阳城县润城镇

实施“党建211”举措 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2-06-02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柏沟村地处润城镇沁河西岸,村域面积1.7平方公里。全村258户633口人,党员32名,支村两委成员6人,班子队伍团结稳定。

柏沟村全面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在基层治理上积极探索,实施“党建211”举措通过“两探索一弘扬一行动”的路径,着力打造系统化、精准化、品质化柏沟,在全县率先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路径。

探索全村物业化服务

增强村民对“服务是有偿的”认同感

成立物业公司,将村集体用于村民用水、人居环境净化美化绿化亮化、道路维修管护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费用,以货币化方式,量化到每户每人,让村民群众看到每个人享受到村集体公共服务的价值,激发村民自觉爱护家乡、参与家乡建设的自觉性,实现集体与村民个人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村级服务人员由物业公司管理,推行薪酬与服务挂钩,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探索全村数字化管理

推动村级治理智慧化水平

依托晋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乡村、数字柏沟,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科技化水平。将全科网格管理纳入数字柏沟平台,实行意识形态、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防范、社会维稳,卫生环保、社情民意等17个社会治理事项,系统化、精准化、动态化管控,守护全体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集体公共利益。将村集体“四块地”事项纳入数字柏沟平台,与“晋来办”APP互联互通,推动市场化运营,最大限度提升资源资产市场价值。同时,将党建工作、村级动态、村居公开、身边好人等向村民公示,收集村民反馈意见,实现信息化精细服务。

弘扬劳模精神,建设实训基地

以学习弘扬全国劳动模范乔更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劳模精神为抓手,深入开展“学劳模、守初心、创一流”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建功立业、争创一流。积极建设柏沟村劳模精神实训基地。

实施人居环境两年行动

提升村民获得感

实施人居环境两年行动,提升村民获得感。在自来水网改造、雨污分流、道路提质改造、街巷亮化、村庄美化、数字柏沟”等六大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成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杆示范村。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

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柏沟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治理为抓手,积极弘扬劳模精神,瞄准既定目标不放松,奋力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用累累硕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