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润城镇

定了!润城考核工作今年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润城镇

为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加强镇党委对干部的管理、考核和使用,围绕“指标争全优,项目上一流,产业能转型,民生出典型”的总体要求,润城在全镇开展干部考核,激发镇村干部投入“创建五大名镇、续写润城辉煌”的发展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政治方向,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民主集中、依法办事的原则,探索建立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干部考核办法,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善于担当、履职尽责、敢干干成,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为“创建五大名镇,续写润城辉煌”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基本原则是客观真实,注重实绩。制定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严格考核程序,明确考核内容,通过考核激励干部,检验成绩,推动工作。分层分类,全员覆盖。根据干部身份类别、工作岗位进行差异化分层分类考核。考核以落实岗位职责为重点,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为目的,做到考核范围覆盖全镇干部。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坚持考核办法、考核过程的公开透明和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做到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统一、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相协调,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奖惩分明、考用结合。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警醒和惩戒。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履职担当、奋发有为,营造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完善考核体系,增强运行效能。考核机构和职责是为适应新形势下干部管理新要求,切实加强党委对干部的管理、考核和使用,确保干部考核落到实处,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的高规格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精准设置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对标对准市“三农”考核、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清单、重点工程、重要工作,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分解到月,考核细化量化,做到科学设置内容,客观进行考核。

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根据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确定考核指标。考核指标体系要科学设置,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特点,注重使用量化指标,合理确定考核指标的权重和考核等次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设置加减分,民主测评等内容,提升评价结果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集科学管用,优化方式方法。考核方法和程序,考核由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和考核测评等组成,根据考核对象层级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深化差异化考核,机关干部实行日常考核、每月小结、每季评鉴、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站所长增加书面述职、民主测评、实地查验、审核评鉴、确定档次相结合的年终考核方式。农村干部实行书面述职、民主测评、实地查验、目标任务考核、确定分值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突出综合效应,拓展结果运用。部门协同考核,考核办和督查办等相关部门互通信息,考核过程及结果判定要参考相关部门日常反馈情况。强化奖优罚劣导向,坚持考用结合,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的考核结果作为上级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考核结果和干部的薪酬分配和职务晋升挂钩。

深化工作举措,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流程。强化考核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全镇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考核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中央、省、市、县、镇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健全考核办法,确保考核质量。研究制定《润城镇关于进一步加强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润城镇考核工作规则》《润城镇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润城镇机关干部千分制考核内容》《润城镇站所长百分制考核内容、权责清单》《润城镇农村“两委”主干百分制考核内容》《润城镇机关临聘人员管理办法》等考核方案,针对不同身份设定考核指标。严格计分标准,科学合理地细化考核得分和档次,确保考核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把业绩考核结果和干部的薪酬分配紧密挂钩,并作为职务晋升和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健全监督机制,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考核工作纪律,镇纪委、镇督查办要切实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监督。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检验考评的公开公正公平。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对考核方案、考核规则、考核内容的宣传,真正把全镇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到创先争优上来,真正使更多的优秀干部和典型村(社区)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