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润城镇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0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润城镇上庄村“五步工作法”为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赋能添力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润城镇上庄村“五步工作法”为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赋能添力

发布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润城镇上庄村简介

上庄村位于阳城县东北的可乐山脚下,地处沁河古堡古村落群最核心部位,是国家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部委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村辖区总面积2.25平方公里,共有居民416户1006人,党员50名,支村两委班子5人。

上庄村全面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五步工作法”,把党建融入到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各个环节,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体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练兵场”,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走出了“支部带动+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

思想工作做在前

充分发挥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作用,采取发放责任书、明白卡和登门入户听意见等方式,把政策讲明白、把道理说清楚、把利弊分析透,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疏导了群众情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

“五拆”齐下分类施策

结合村情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党员干部“带头拆”;提倡村民“主动拆”;安排专门人员“帮助拆”;针对困难群众“柔性拆”和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拆”五管齐下的办法,勇啃硬骨头,敢打攻坚仗,确保了拆得下、拆得快、拆得稳。

边拆边建边改造

把拆违治乱与拓展发展空间、破解民生难题、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村庄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相结合。坚持拆建同步,持续推进拆违增绿、拆违添景,不断拓展公共空间。村里先后筹资一千余万元,实施了天官王府入口改造、古河街立面改造、中街立面整治、下南河片区集中治理和炉峰院登山步道修复等工程。在整治过程中,采取“因地制宜、废物利用、就地转化”的办法,整合拆违过程中收集到的碾滚、磨盘、石条等废弃物就地利用,打造贴近村民生活的景观节点,既留住了乡愁,又节约了建设成本。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在后期管理上,对所有卫生区域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组建了24人的专业环卫队伍,确保责任到人。同时,为每一名党员划分了卫生责任区,负责管理、监督区域内各项工作,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真正实现了整治一处,提升一处,规范一处,长效管理一处,使全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村落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炼村内历史文化名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改革创新精神、廉政精神、慎独精神、治家理念和家风家训,建设了专题的文化展馆,作为全村党员、群众接受村情教育的基地,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同时,通过组建民间艺术团体、抖音直播团队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等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既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和丰富了游客体验内容,也使地域乡土文化和自强不息的村落精神得到了延续传承。

上庄村人居环境整治总结

如今,良好的人居环境与厚植在上庄这片土地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了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上庄成功引进了有“山西旅游航母”之称的山西文旅集团对天官王府进行了为期30年的托管运营。该集团已在天官王府景区落地《王府往事》实景演艺、《天官之夜》亮化项目、《天官王府开城仪式》等新型文旅业态;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天官王府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已列入了国家“十四五”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目前正在全面推进之中。借助山西文旅有效的经营机制、科学的管理手段、成熟的运作模式,必将为上庄村拉大乡村旅游发展框架、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三产发展和村民就业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上庄村的乡村旅游业也必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事业无止境,奋斗无穷期。下一步,上庄全村上下,将坚定围绕镇党委、政府“产业转型示范镇、生态建设样板镇、文旅康养领跑镇、人居环境品质镇、电商经济标杆镇”的目标定位,积蓄能量,多点发力,为谱写“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的“润城篇章”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在实现富民强村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