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润城镇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1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制度化建设 规范化运行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制度化建设 规范化运行

发布日期: 2022-08-24 发布机构: 润城镇

为进一步加强考核,推动乡村治理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标准做事目的。近日,我镇召开考核工作安排会议对加强制度化建设推进规范化运行作了具体安排。

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各项任务,推进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办事程序,强化科学管理,增强法治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做到内部管理、决策、监督机制健全完备、职责明确、有效落实,对不符合法律法规与高质量发展的村规民约及章程等,及时修改或废止,在全镇上下形成按章办事、依法治村、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

主要内容:围绕“指标争全优、项目上一流、产业能转型、民生出典型”总体要求,以“创建五大名镇,续写润城辉煌”为目标,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日常业务,全面整理镇党委、政府已经下发的工作制度、业务流程等内容,镇党委、政府及村级重点工程,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工作制度,理顺工作程序,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

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同向发力。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统一思想,明确职责,规范程序,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权威高效贯彻执行。

注重统筹谋划,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加强执行监督,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强化以查促改。镇纪委、镇督查办要将强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的督查检查内容,下沉各村、各部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完善机制。

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是全镇开展“加强制度化建设,推进规范化运行”的重要环节,通过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目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领导干部、机关职工应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润城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