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润城镇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17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润城镇以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全覆盖助推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润城镇以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全覆盖助推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 2022-09-22 发布机构: 润城镇

今年以来,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中,润城镇深刻地认识到,村级“小官大贪”案件接连发生,充分暴露出村级财务管理能力低下,与乡村振兴要求不相匹配。特别是各地近年查处数起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大信访矛盾纠纷,不同程度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有关。

润城镇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的基础上,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从保护基层干部、推行村财镇管、规范审核记账的多重角度出发:

1.“五统一”运行模式

2.“两探索两规范”为切入点

3.“厘清各主体职能分工

在推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的过程中,润城镇全面明确和厘清了职能站所、代理机构、村民委员会和报帐员的职责分工、既分工负责,又相互牵制。比如,农经站主要负责全程监管和协调引导,并适时组织内部审计,形成责任链条和压力传导;第三方机构全程经手各村财务审单、核算、下账等各项会计业务;村级报账员的主要精力则放在资料报送以及、财务公开、阳光运行等工作上。如此一来,以往镇农经站工作人员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不复存在。

1.引进高质量社会化中介机构,全镇22个村1个社区实现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100%全覆盖。

2.坚持“量入为出”的大原则,确保了“村账镇审”落实到位。同时通过专业机构的代理审单、记账,有效地避免了人情影响等外力干扰因素,让会计能够将工作重心放在财务审查与会计核算上,提升了财务管理专业化水平,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降低了廉政防控风险。

3.厘清各职能分工,从动议、决策、审批、监督、公开等各个环节,实现了流程的透明度、强化了管理的合规化和监督力度、建立了规范、科学、有效的委托代理服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村账镇管”、功能缺失、“账前审核”、监督失位等问题,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成了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