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润城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 2021-12-25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润城镇,古称“小城”“少城”,距今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华夏文明灿烂辉煌,古堡民居连片集群,是太行古堡群密集区,也是沁河流域古堡民居的核心地带。现有上庄、屯城、上伏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庄、中庄、下庄、屯城、上伏、润城、北音、王村8个中国传统村落,不可移动文物271处,其中国保2处,省保7处,市保18处,县保2处。是太行古堡群申遗的重要支撑。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园林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镇、中国民间艺术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润城镇紧扣“保护传承优先、活化利用惠民”思路,积极融入百里沁河经济带战略,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力度,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古堡品牌,一大批“凝结着历史的记忆、反映着文明的进步”的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与此同时,我们创新经营模式,探索合作方式,盘活农村宅基地,走出了一条村民参与、共同保护、共同开发、共同受益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2021年,润城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申请中央资金 1700万,自筹资金1200余万元,实际投资近3000万,涉及润城、屯城、上伏、上庄、中庄、下庄6个传统村落。包括润城三门街改造工程;上庄王国光故居门房院、易安山房院、大参底沿河外立面改造、祠堂院、更房等院落的修缮工程;中庄村后个洞10号院的修缮工程;下庄村李家大院的修缮工程;上伏村赵家上院及赵家花园的修缮工程;屯城村陈府巷3号院和瞭望楼的修缮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必将成为全镇古堡古民居的保护、开发和活化利用利用的示范。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面开工,完成了工程进度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