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1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变更姓名怎么办理?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5日

变更姓名怎么办理?

发布日期: 2022-10-15 发布机构: 润城镇

变更姓名怎么办理?

公民申请变更姓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本人或者监护人应当凭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派出所调查核实后,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核批准后办理。

无民事行为能力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变更姓名的,应当由父母双方或其他监护人协商一致共同提出申请,或提供经公证协商一致的书面申请;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变更姓名的,还需由其本人同意;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本人提出变更姓名的行为由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或者经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追认。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变更姓名登记:

(一)拟变更后的姓名或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

(二)拟变更后的名字中含有《通用规范汉字表》以外汉字的;

(三)正在服刑或者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四)公安机关认定其他有恶意规避法律责任情形的。

增加曾用名怎么办理?

公民要求增加曾用名的,本人或者监护人书面申请,并提交公民过去在户口登记机关申报登记并正式使用过该姓名的证明材料,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派出所调查核实后,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核批准后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