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1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怎么办理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5日

怎么办理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发布日期: 2022-10-15 发布机构: 润城镇

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如果不开展认证可能会减少社保基金储存额,损害所有参保人的利益。

哪些人需要认证?

领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长期待遇的人员,需办理待遇资格认证。

农村农民可以办理吗?

农民如果属于上述人员,需要办理资格认证。

怎么认证?

认证方式有三种

01

数据比对

目前,全国大概有1/3的退休人员是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完成认证的,不需要本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

02

刷脸认证

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官方软件进行认证。

在境外居住的老人,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手机APP完成刷脸认证,或者到使领馆填表后寄回国内也可以。

03

上门认证

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社保工作人员会上门协助完成认证。

多久认证一次?有固定时间吗?

认证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无固定认证时间,认证周期为一年。您可在上次认证后的一年内,任意选择时间进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