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寺头乡

关于印发《寺头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寺头乡


关于印发《寺头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

《寺头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寺头乡委员会   寺头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8日


寺头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方案

为全面深化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职能站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升级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全力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重点内容

(一)隐患治理歼灭战

1.企业自查

1)各生产经营单位每月要对本企业每个单元、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开展1次全面自查自改,形成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自查情况要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上报乡政府。

2)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深入现场开展1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分管领导每周至少开展2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2.站所检查

1)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1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领导组,要对监管的行业领域企业进行1次全覆盖专家“体检”。

2)乡政府对所属辖区监管企业要进行抽查检查,抽查比例不少于20%。

3)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1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领导组,每月至少发现和解决2条重大风险隐患,报送2个典型案例。

3.综合督查

1)乡政府要成立综合工作督导组,每月至少开展3次督导检查,10月份要开展全程工作督导,对辖区所属村、企业实现督查全覆盖。

2)对抽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乡政府,并逐月进行通报。

对上述各级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乡政府要综合采取挂牌督办、对账销号、复查验收等办法,狠抓隐患闭环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清单,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清零。未按时完成销号清零的企业,依法依规停产整顿。

(二)风险防控保卫战

1.严防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

1)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包保责任制,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包保责任人线上履职,9月底前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三个包保责任人(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全覆盖培训工作。

2)强化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开展危化企业自查和深度评估,确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等级,并根据风险等级实施“一装置一策”整治,实现改造提升一批、常态化严格管控一批,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实施停产整改。

2.严防冶金工贸领域安全风险

1)加大对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规范企业除尘系统和作业场所粉尘清理、排放、收集、处置等工作,督促涉爆粉尘企业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经常性自查自纠,全面消除事故隐患。

2)规范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从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作业审批及执行、警示标识设置、作业仪器装备配置、外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方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3.严防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

1)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违法分包、挂靠转包以及无资质承揽施工等行为,严格落实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实时、准确、完整上传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信息和考勤记录。

2)全面整治重点环节。突出基坑工程、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钢结构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自查自纠,“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整治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对拒绝整改或拖延整改的企业和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3)强化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防控。对餐饮、旅馆、农家乐等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依法依规彻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采取立即停止使用、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等管控措施,对存在结构坍塌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的自建房立即停用并疏散房屋内和周边群众,确保危房不住人、不经营、不使用。

4.严防燃气领域安全风险

1)加强燃气用户使用风险防控、逐一入户,深入开展用户安全用气的宣传教育,全面开展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关键设备的安全检查。

2)全面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现象,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

3)加强安全工程风险防范。加强全乡老旧燃气管线改造工程、违章占压管道治理、燃气居民用户“三项强制措施”升级改造工程的安全治理,确保安全施工、安全运行。

5.严防油气长输管线安全风险

1)加强外部隐患整治攻坚。对管道占压、间距不足、不满足标准规范要求的交叉穿越,尤其是与市政设施交叉穿越等隐患开展全覆盖自查,形成管道外部隐患清单,制定落实整治措施。

2)加强管道本体隐患排查治理、对局部腐蚀减薄、管体几何变形等隐患及时采取加强腐蚀防护、补强、换管等治理措施,对问题隐患集中管段等重大隐患及时进行更新改造,提升管道本质安全水平。

3)加强高风险区域风险管控。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地质灾害易发区识别更新并规范建立台账,逐一开展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6.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1)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管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酒驾醉驾毒驾、无牌证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紧盯农村地区,重点打击大、中型客车跨省长途非法营运、面包车跨县城短途非法营运、拼车包车超员载客、农用三轮车载客等违法行为。

2)强化重点路段监测巡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旧桥梁改造,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和重大风险隐患点动态监测,定期更新监测数据或状态,建立安全风险“一图、一册、一表”。

7.严防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风险

1)防控重大火灾风险。建立完善居住10人以上村(居)民自建房底数清单和问题清单,逐栋推进整改销案;强力推进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建筑整治拆除工作,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集中查处违法改装、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行为。

2)持续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住宅小区等重点消防场所,对新建单位全部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设置警示牌,对现有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警示牌磨损、缺失的要及时更新维护。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严肃查处车辆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

8.严防地质灾害和水害风险

1)强化主汛期组织调度,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主汛期每周召开1次分析研判会议,强降雨期间每日召开1次调度会议;各成员单位主汛期每周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2)加强河湖堤防建设和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全面开展河道内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林木清除工作,加紧落实易涝点改造、低洼易涝警示等关键工程举措,确保泄洪行洪能力达到标准要求。

3)强化重点区域监控。对受地质灾害、山洪威胁的乡村、企业和农村居民进行严密监控,对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进行隐患评估及防灾监测日常巡视,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逐一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编制防灾预案、设立警示牌、划定隐患区域和避险路线、做好防灾宣传和监测预警工作,重点设防有人员居住的陡坡、陡坎地段、冲沟沟口、公路沿线等区域。

4)严格落实紧急撤离措施。细化措施方案,在主汛期来临前至少组织开展1次极端天气应对演练,确保做到发生强降雨或出现险情征兆时,能够立即组织高风险区域群众紧急撤离,特别是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弱势群体的一对一转移帮扶措施。

文化旅游、特种设备、危险废物、民爆和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制定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具体措施,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强基固本攻坚战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乡政府6月底前要制定落实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1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领导组6月底前要制定落实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分级分类“一张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要实行安全生产计分考核制度。

3)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配齐配足安全管理人员,依法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按标准开展安全培训,积极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2.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素质

安监站要配合县各有关部门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对所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测试,第1次测试不合格的要进行复试,复试仍不合格的提高其所在企业的监管等级,纳入重点监管,增加检查频次,并将测试成绩在其所在企业张榜公告。

3.配齐安全监管力量

乡政府要按照《晋城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晋城市加强市县乡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制度,配齐建强监管执法队伍,配足安全监管人员,加强网格服务管理,全面强化基层安全基础。

4.落实举报奖励机制

1)乡政府要按照《阳城县安委办关干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举办奖励的公告》要求,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法保护举报人,对核查属实的要予以重奖。

2)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吹哨人”制度,并延伸至班组,举报奖励资金要纳入企业安全投入。

三、工作安排

全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从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底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8日-7月10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及时召开支村两委会会、专题会等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并进行广泛宣传动员。

(二)集中攻坚阶段(7月11日-9月30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对本企业(单位)每个单元、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逐条逐项全面自査自改。乡政府要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辖区所属企业进行抽查检查,集中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所有重大隐患清零。

(三)升级管控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升级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大力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全面完成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和“三大战役”各项任务。对重大隐患未完成整改等不放心的企业上报上级部门,责令停产停业。

(四)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深入分析“三大战役”期间本村、本单位、本企业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认真查找深层次矛盾和原因,补齐在法规制度、标准规定、政策措施等存在的漏洞,全面建立健全并纳入日常工作流程,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工作措施

全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期间,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具体措施和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全面深化“1234511”工作制度,进一步升级包联督查、会议调度、综合督导、通报约谈、追责问责和考核惩处等6项工作机制。

(一)升级包联督查机制

乡党政班子成员对所包联片区、村、企业每周至少开展1次安全检查,包联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向乡政府汇报。

(二)升级会议调度机制

1.乡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乡政府每月至少召

1次会议,听取“三大战役”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2.乡党政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召开1次安全工作调度会议,会议情况每月向县级包联领导书面汇报。

(三)升级综合督导机制

1.在由各片片长、副片长组成的督导组的基础上,乡政府要充实督查人员,加强督查力量,确保督查效果。

2.督导组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每月至少报送1个典型案例。

(四)升级通报约谈机制

1.凡是在“三大战役”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自查自改不认真的,未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任务的,点名通报。

2.凡是在“三大战役”中因履职不力,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长期未有效治理的,被通报累计超过2次的,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五)升级追责问责机制

1.凡是发生1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和10月份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停止生产经营活动的,对属地村和相关行业安全监管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行业安全监管主要负责人在乡安委会大会公开检查。

2.凡是发生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同一企业、村连续发生2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且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从重从快严肃处理;第一时间对属地村和行业安全监管负责人依规依纪问责。

3.凡是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的且造成严重影响的,第一时间对事故属地村和行业安全监管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

4.凡是生产经营单位未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未及时报告乡政府,或自查自改工作流于形式的,依法停产整顿;存在未足额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未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等违法行为的,按上限处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超期未治理到位的,比照事故进行调查追责;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上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停产停业。

(六)升级考核惩处机制

1.在“三大战役”月度排名中,当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乡安委会例会上说明情况。

2.在“三大战役”月度排名中,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单位、企业,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取消“优秀”考评资格。

3.在“三大战役”月度排名中,累计三个月及以上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单位、企业,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直接评为“较差”等次。

附件:1.寺头乡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领导小组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三大战役”责任清单

3.行业站所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