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西河乡

西河乡郭河村:“小积分”兑换“大服务”

发布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西河乡

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西河乡郭河村创新实施志愿服务积分激励管理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精准服务村民、奉献社会,“小积分”换来“大服务”,村风正、民风纯,基层治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老规矩、新办法锤炼先锋队。

1988年以来,坚持每月开展1次“党日活动”老规矩不断线,36年来,通过“三会一课”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先锋指数强劲攀升;2018年,实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对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方面细化量化设置30个赋分项目,考核结果与奖购红色书刊挂钩,激发党员做好事、办实事挣积分的“精气神”。唱戏期间,党员每天早上自发讲卫生;平常时期,义务承包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保洁“责任田”;农忙时,志愿帮助群众收粮食、耕地、播种;生活中,手艺党员为群众修理电器、电脑、太阳能和疏通马桶、排污管。无所不在、无处不至的党员志愿服务,产生了共鸣、共舞的“集群效应”,催生了郭河村志愿服务新篇章。

新举措、巧方法培养好风气。

2018年,郭河村率先在全市首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市委宣传部领导亲临挂牌。为助力“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在党员志愿服务的带动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招募志愿者,组织实施各类文明志愿活动,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到6支154人,很多村民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临时志愿者达到568人,村民家中基本达到户均一个志愿者。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激励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创新志愿服务管理模式,推行“志愿服务爱心积分管理制”,细化量化积分标准、管理机制、结果运用。比如,开展一次孤寡老人帮扶,积5分;参加一次文艺演出,积10分;帮助困难群众收获一天粮食,积15分等。年终积分50分以下的,每分兑换1元购物券,51-100分的,每分兑换2元购物券,超过100分的,每分兑换3元购物券。

“小积分”兑出更多正能量,53名“党员志愿者”坚持种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保洁“责任田”,78名“老年志愿者”坚持看好老年活动中心“自留地”,16名“环卫志愿者”坚持管好大街小巷垃圾捡拾“责任区”,140多名“文艺志愿者”坚持丰富节日文艺演出“文化餐”,7名“文明新风志愿者”坚持把好红白喜庆事宜“办事关”,14名“科普志愿者”坚持抓好农业科技知识“传播关”,其他临时志愿者坚持做好农忙帮扶“互助关”。志愿者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价值的同时,也影响带动着全村风气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形成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