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西河乡

西河乡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特公布2018年西河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48条

2.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无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相继出台了《西河乡“三公”经费管理和公开规定》,对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进行了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具体操作流程和资金分配结果,提高公共资金的公开透明度。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征地信息,全面规范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征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项目等工作的信息公开。

 3.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按季度及时公开全乡低保、五保、计划生育等基本情况。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以便民服务大厅为平台,设置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多个栏目,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各项服务。同时,通过服务大厅电子屏、宣传册、宣传彩页和短信等方式,定期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险信息,还及时发布了2018年度基本医疗、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期限、工伤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内等信息。对各类农村居民补助发放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我们都及时进行了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多元化和时效性。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8条。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涉农资金、农村低保、五保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生育、社会公益事业、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涉及面广阔,真正贴近群众。按照上级规定,在乡政府信息公开栏对“三公经费”、民政、计生、财政重点工程建设进行详细公开。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务舆情,及早发现、及时回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及内容。按照《条例》规定,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占13%)、政策法规(占18%)、工作动态(占32%)、决策(占29%)、行政职能分类(占8%)。

 2.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结合我乡实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配套措施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各站所、各村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年来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有待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及时更新应公开的信息。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工作中的不足,下阶段我乡将从以下三方面出发,进一步加强工作: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乡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对密级文件管理、定密等相关知识进行统一培训,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