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演礼镇

【一个统筹两手抓】演礼镇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3-20 发布机构: 演礼镇

3月19日,演礼镇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专题会议召开。镇党政领导,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主任,各单位、各企业负责人、到村工作大学生及机关全体参加了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金阳主持会议。会上,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的分管领导传达会议精神,并就各自领域全镇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金阳要求:

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站位。各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安排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要紧盯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盯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宣传引导,严格隐患排查,确保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取得阶段性成效。要讲究实效,进一步压实责任。要认真谋划、细致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分清任务范围,明确工作职责,形成自上而下、全链条、无盲区的安全责任和监督体系。

镇党委书记郭敏峰重点强调: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保持高度警醒,认清当前形势,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监管,切实把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贯穿到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守底线、挖根源、强措施、建机制”总要求,把安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遏制重大事故、重大火情发生。

措施上要具体管用。森林防火方面:要严格落实“1+7+2”防火措施。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全面清理林下可燃物。加强防灭火物资保障,强化应急演练,坚持严查重处,加快防火通道建设,加强防火宣传。消防安全方面:要加快电动车室外充电设备全覆盖、加强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堵消防通道、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管控,紧盯经营性自建房、“多合一”场所人员等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地面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监管执法,广泛组织宣传培训。

落实上要有力有效。要细化完善方案,要抓紧安排部署,将责任细化到人,要加强检查指导,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各村、行业的工作指导,要严格督查整改,成立联合督察组,对各村、各企业工作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后续监管,坚决防止问题反复发生。确保闭环落实。

宣传上要家喻户晓。一要发挥好高音喇叭、宣传巡逻车的作用,全天不间断滚动宣传。二要对所有已经破损褪色的标语、横幅、警示牌和大型固定宣传牌全部进行更换。三要广泛发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聚焦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全面提高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四要要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案例曝光力度,以案示警、以案说法。

责任上要压紧压实。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扛起“第一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行业监管部门要常态化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对发生过事故的、存在重大隐患的要重点关注,开展全面“回头看”。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领导现场带班、重点工艺现场指挥、安全培训现场监督、应急预案现场把关等硬要求,把责任明确到班组、落实到人头,真正打通“最后一米”。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镇纪委要严格督查检查,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