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3-31 发布机构: 县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 2017年3月23日在阳城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史小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面前,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理直气壮抓发展、攻坚克难破瓶颈,力促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6.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8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亿元,增长7.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4亿元,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37元,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8元,增长6.6%。

(一)转型步伐在产业升级改造中更加坚实。煤炭产业在全力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跟踪把握“去产能”形势,依规核减产能216万吨,主动引退产能180万吨,搁置延缓产能180万吨;加紧骨干接替矿井建设和煤矿升级改造,武甲、大桥2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全年生产原煤1437万吨(含大宁);进一步加强以阳泰集团为主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促进各煤矿企业强化成本管控、创新营销方式、提升经营效益。陶瓷产业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创新研发新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等措施,全年完成总产量1.6亿平方米,实现产值30多亿元。农业生产以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调查面积56.7万亩,占到国土二调面积的90%,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7亿公斤。蚕桑、畜牧、干果经济林、食用菌、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业取得良好成效。

(二)全域旅游在全民参与下渐成气候。田园城市“三圈”魅力初现,城市绿道休憩生态圈美韵公园至骏马岭公园10公里绿道和工业经济生态圈道路铺设全面完成,田园经济生态圈完成田园道路30公里、田园小镇6处和观景点13个,打造以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为主的经济带5000余亩。美丽乡村内涵更加丰富,持续强化人居环境治理,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210个,观光园、采摘园等72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持续打造“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荣获“全省文物保护先进县”。“悠然阳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首届阳城春、秋两季国际徒步大会和农业嘉年华两项活动,引导各乡镇立足当地特色、结合时令特点,开展各类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成功入选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三)人居环境在建管协同中日趋优化。一批水电路气热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张峰水库一干渠郑庄至芹池段9号隧道全线贯通,累计工程量达到50%以上;12.7公里芦苇河河道治理和石窑、府底等8座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全县生产生活用水更有保障。全面实施城乡用电线路改造,新建改造35千伏、10千伏线路160公里,县域电网供电更加可靠。阳蟒高速、滨河路至演礼工业园区连接线顺利开工,阳礼大道运行通车,村村通完善提质工程、乡村公路窄路加宽路面改造进入扫尾,道路通畅能力明显提升。大力加快“气化阳城”建设,10个乡镇、6.8万户家庭、19个大中型陶瓷企业用上新型清洁能源,生产生活用气需求基本满足。进一步扩大县城集中供热范围和区域,全年新增供热面积45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城镇集中供热建设,完成北留至县城段主管网铺设约20公里,惠及7个乡镇、20多万人的“供暖梦”加速实现。坚定不移实施去污增绿攻坚行动,完成造林绿化6370亩;积极开展“铁腕治污行动”,认真落实能耗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加大企业技改力度,扎实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2天。

(四)发展活力在创新驱动下竞相迸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粮食系统和县陶瓷厂改革试点有序启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政务中心正式建成投用,“两集中四到位”和“一门受理一站服务”全面推行,行政效能极大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温氏集团40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云南铁峰10万吨二硫化碳生产等一批项目落地。扶持发展实体经济,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融振兴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和各类项目受理大起底,为实体经济发展加了油、助了力。

(五)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提升。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出台“百村光伏”、医疗扶贫、土蜂养殖、麦后西红柿复播、乡土树种开发、地方公益林管护等6项地方扶贫政策,推动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光伏扶贫等10项扶贫工程,在县城安泽、惠泽两处回购经济适用房用于集中安置,完成易地搬迁426人。将2063人贫困人口列入低保,发放临时补助、医疗救助金、救灾资金等近1000万元,全年4194人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圆满完成。基本民生持续提升。全面引深创业型城市建设,新增就业7276人,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各类保险待遇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率达100%。狠抓教育资源配置,3所农村幼儿园完成省级改造任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二本以上达线2131人,其中4人考入北大清华。县肿瘤放疗中心和4所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扩建工程加紧建设,政府购买医疗服务顺利实施,健康阳城建设稳步推进。继续实施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新编上党梆子现代戏《父亲》参加全市展演获得好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安全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名列全省前茅。“七五”普法全面开展,全民法律素养得到提高。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民兵预备役、国防双拥、人防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物价、史志、档案、广电、气象、邮政、通讯、新闻出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步。

(六)自身建设在作风转变中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修订完善了《县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求。继续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大幅压减。进一步加大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落实问责追究力度,认真执行向县委汇报、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324件。

各位代表,回顾2016年的工作,我们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些成绩极为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阳单位、驻阳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阳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支柱产业支撑乏力;实体经济严重滞后、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改革创新观念守旧,机制体制鲜有突破;民生热点短板不少,城市管理亟需加强;安全生产压力较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剧;部分公职人员作风不实、作为不力,行政效能有待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和“大开放、大转型、大创新”三大发展思路,结合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六年引领”的战略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就业增收、富民强县”为重点,持续实施“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强化“改革创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项举措,着力在“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就地城镇化、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五个方面取得新的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按照新的统计口径研究设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要全面完成。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开发区建设与实体经济同步,打造集约发展新引擎

坚持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通过开发区“一区三园”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力加速等措施,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资金、项目等优势,全力打造强引擎、聚合力的产业集聚平台。

全力加快省级开发区建设。按照省市开发区创新发展新要求,整合成立山西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产业转型的主抓手。一是以“一区三园”模式创新发展平台。“一区”即山西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园”即演礼新兴产业园、安阳陶瓷工业园、芦苇河清洁能源与物流园。开发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其中演礼新兴产业园22平方公里,以“高、精、特、新、轻”为特色,打造新兴产业融合创业平台;安阳陶瓷工业园15平方公里,通过提升生产工艺,使用清洁能源,创新转型机制,促进陶瓷产业二次腾飞;芦苇河清洁能源与物流园8平方公里,主要是深挖优势资源,发挥我县无烟煤、煤层气、化工、陶瓷、蚕桑等传统产业优势,打造集仓储、运输、配送、流通、加工、服务和商贸于一体的现代绿色生态物流园。二是努力推动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进程。即按照“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建设方向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的工作要求,实行“开发区+公司”管理模式,通过创新、突破、整合、提升,全力建设规划引领、产业集聚、资源共享、科技创新的省级开发区,打造发展新引擎。三是创优环境搭建招商引资大平台。突出把开发区建设作为未来阳城经济转型崛起的第一要务,以优势资源为依托,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大软硬环境创优力度,真正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和对外开放的大平台。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支持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企业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引人才,推动企业“小升规”。同步在开发区内集中拓展众创空间,将白桑小企业创业基地、清林沟电商物流创业基地、演礼工业孵化基地以及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落户阳城的电子商务纳入开发区版图,使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在开发区内绽放新姿态,打造我县新开放、新开发、新创业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二)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并重,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四项工作”和全域旅游“五个一”建设,合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方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保增长、促转型”,着力抓好“四项工作”。煤炭增效要全力推动武甲、小西2座建设矿井投入生产,全年实现煤炭产量1400万吨。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阳泰、皇城相府两大集团与“优煤易购”平台深度合作,抓好煤炭洗选、配选,进一步提高煤炭利用率和附加值。煤层气挖潜要抓住国家将煤层气探矿权、采矿权下放我省审批的机遇,推动煤层气地面开采企业与煤矿企业战略合作,以此带动形成一批高附加值产品产业的发展,以高端化技术培育高端化产业产品,大幅提高就地转化能力,真正把煤层气资源“吃干榨尽”。同步做好煤层气气源整合工作,确保煤层气资源优先保障“气化阳城”用气需求。电力扩规要重点抓好足羿能源10兆瓦瓦斯发电、大连尚能150兆瓦、恒瑞能源150兆瓦风力发电等项目,逐步形成以煤电为主体,水电、风电协调发展的电力产业格局。化工换代要全力抓好云南铁峰化工全自动连续法环保安全型二硫化碳生产这一带动力相对较强的重大项目,强化工作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专人专盯,争取尽早开工。

纵深推进全域旅游。重点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编制完成《阳城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持续实施“四全四游”开发战略,全力打好“悠然阳城”这张牌,下好“全域旅游”这盘棋,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一圈一线一区一带一园”建设,即沁河古堡民俗文化旅游圈、阳城历史文化旅游线、南部山区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区、磨董专线乡村旅游带和阳城中国农业公园“五个一”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形成特色、形成规模。持续提升骨干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以皇城相府、蟒河、天官王府、郭峪古城为重点的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启动蟒河景区国家级度假区创建工作,完成小尖山、潘家庄园3A级旅游景区创建,铺开润城砥洎城和白巷里(上、中、下三庄)旅游开发项目,切实提高景区景点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力度,继续打造“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实施沁河流域文物密集区古堡、古村落保护利用,启动沁河流域古堡申遗和嶕峣山旧石器人类栖居地保护项目,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旅游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经营体制和各类利益关系,实现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引进战略合作者参股投资或参与管理,加强与知名专业旅游运营公司合作,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提升景区景点核心竞争力。打响叫亮“悠然阳城”品牌,坚持“文旅结合、农旅结合、体旅结合”,继续举办好第二届中国阳城(国际)徒步大会和农业嘉年华,并将两项活动打造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在北京、天津、西安等重点客源市场和潜在客源市场的宣传推介,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宣传造势,真正使“悠然阳城”成为全国旅游知名品牌。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县域资源和产业优势,立足市场需求导向,在积极培育发展科技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新兴产业的同时,继续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运用力度,加强对新能源、新材料的科研开发力度,积极加快瑞亚力羊血清、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建设步伐,力推焦联保温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全面推进互联网与高科技深度融合,着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田园城市与美丽乡村统筹发展,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

紧紧围绕“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思路,按照就地城镇化要求,注重“四个突出”,坚持城乡同步、基础先行,努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田园城市突出提升品质。按照“核心板块支撑、快捷通道连接、优美小镇点缀、田园农业衬托”的建设要求,集中力量围绕凤城主核心板块,兼顾其它次核心板块,突出在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特色打造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完善“三圈”建设。加快推进“三圈”剩余道路路面铺设、观景点建设、道路两侧绿化美化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努力把“三圈”打造成为田园城市的示范带。二是有序推动濩泽古城复兴。进一步挖掘阳城“凤凰城”、“城上城”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瞄准打造以文化、旅游、商务、休闲、购物为一体的风貌古城和连接全县不同风格旅游景点的中转枢纽,按照“先易后难、有序开发”和“成熟一片、开发一片、运营一片”的原则,先期实施北城墙修复工程,铺开核心区东部拆迁,同步做好东门广场项目前期。三是深入实施六大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按照六大公园的主题定位,从特色、形象、功能、文化四个方面进行提升,使之各具特色、各具魅力。同时在卧庄、水村、下李丘三村交界处,推开以植物科普为主题的城西公园建设。

美丽乡村突出改造升级。坚持“一乡一特”、“一乡一品”的原则,认真落实“五、十、百、千、万旅游振兴计划”,全力抓好乡村旅游设施升级、景观升级和旅游产品创意升级,完成北留、润城、横河、演礼、固隆5个特色旅游乡镇建设以及10个特色旅游村、60个特色乡村旅游客栈创建工作,促进乡村旅游升级创A。切实巩固垃圾不落地成果,认真落实新一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探索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全力打造“四美”乡村。

城市建设突出建管并重。建设方面,抓好南部片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全面推开回迁楼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城市文明新地标,确保“四馆一院”年内开工;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县城排水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和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前期进度,确保年内开工,不断增强城市基础服务功能。立足于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城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完成府前广场、滨河西路菜市场、交通局旧院、经信局后院、坪头等地一系列停车场建设。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城市长效管控机制,重新整合规范管理队伍,重点对城市“脏、乱、差”和非法占道、乱搭乱建、乱摆摊经营等问题进行严查严治,严厉打击破坏城市公共设施行为,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力促城市公共秩序规范井然。强化个体经营户疏导管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自觉维护县城秩序和公共卫生,努力塑造交通顺畅、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的城市形象。

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质效同步。水利方面,完成张峰水库一干渠郑庄至芹池段7公里隧洞开挖、6公里衬砌以及倒虹和末端15万方蓄水池建设;加快西北干渠(张峰水库一干渠芹池至县城段)工程前期和各类施工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开工;继续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工程,集中解决78个自然庄、8306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交通方面,抓好六条主干路网建设,即太行屋脊全域旅游大通道、阳蟒高速、阳蟒高速阳城南互通至县城连接线、滨河路至演礼工业园区连接线、八甲口快速通道、滨河东路延长线(荪庄西);同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争取、主动协调、积极配合,促进晋阳一级公路、郑银高铁、阳运高速、通用机场、北留高速互通等项目加快前期,争取早日开工。电力方面,完成台底、栅村等25个行政村中低压配网改造工程,启动周壁220千伏、上李110千伏变电站输变电工程。集中供热方面,实现阳电供热主管网与县城顺利对接,完成沿线各乡镇和县城相关区域二网及入户管网建设,缓解当前县城供热压力。气化阳城方面,加快气源整合,加大协调力度,全力保障新上项目气通气足,提高城乡居民用气覆盖面。

(四)坚持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内部结构性调整协调推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新步伐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致力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坚持念好“改、提、保”三字经,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改”就是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精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尽快完成扫尾工作。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积极探索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推动规模化种植。坚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

“提”就是努力提升农业产业效益。蚕桑产业在继续推广“一棚两用”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优质蚕种,改良现有品种,提高产业效益,并大力发展桑枝食用菌、林下养殖、桑蚕副产品开发应用等,全方位开展复合经营。畜牧产业重点抓好温氏40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按照“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快推进12万头种猪场和饲料厂建设,并以此为龙头,大力培植标准化规模饲养场(户),持续推进畜牧养殖产业化进程。同步抓好中药材、干果经济林、设施蔬菜以及小杂粮生产。

“保”就是着力保障农业基本生产能力。毫不动摇地绷紧粮食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实施粮食丰收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推进秸秆还田、测土配方等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土地产出率,确保正常年景粮食产量稳定在1.4亿公斤以上。

(五)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齐头并进,加快建设生态美丽新阳城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抓住“治污、增绿、节能”三个环节,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抢抓绿色转型机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美丽阳城建设步伐。

引深“铁腕治污”。深刻汲取央视曝光二硫化碳企业违法生产教训,继续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促进全县环境质量大改善。一是完成安阳园区及周边19家重点企业煤改气工作,全面拆除燃煤锅炉,实现县城建成区10蒸吨以下民用燃煤锅炉和茶浴炉全部清零;二是加快推进伏岩、大西、西沟和皇城相府集团储煤厂等4家煤企以及全县所有石子厂、石料加工厂降尘改造工作;三是全面加强汽车尾气治理,严格淘汰老旧黄标车,降低细颗粒物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气,确保全年二级以上天数保持在275天以上。

强化生态保护。一是认真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沁河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全面铺开获泽河安阳段河道清障(治理)工程。二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河湖管理从设施管理逐步向资源管理和功能管理等全方位管理转变,通过“河长制”的有效实施,实现河湖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而达到“河长治”的良好效果。三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推进“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工程,认真抓好磨董旅游公路和阳礼大道的绿化补植工作。

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在企业层面推行清洁生产,重点围绕煤炭、电力、陶瓷等行业,通过改进设备、工艺流程和生产流程,培树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抓好煤炭等资源型初级产品的加工转化,推动煤矸石、粉煤灰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尽快形成废弃物和副产品的循环利用产业链条,让循环经济成为发展新亮点。

(六)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引进外部活力两手齐抓,增强县域竞争新优势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三抓三促”增活力、添动力、聚合力。

狠抓招商引资,力促项目落地。招商选资引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要以开发区建设为契机,下大气力研究市场需求,下大气力谋划项目,重点围绕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目录,制作“招商地图”,以增量活存量,以存量引增量,重点突出新兴产业占比率、合约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运达效率的考核,实施精准招商和跟踪服务,促进项目落地投产。立足优势招商,紧紧抓住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腾笼换鸟”、产业西移的良好机遇,结合我县蚕桑、旅游、煤炭、煤层气等产业优势确定招商方向,认真办好山东淄博陶瓷和江苏苏州茧丝绸两次产业招商活动。依托人脉招商,充分发挥阳城在外人才优势,通过举办“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他们依托广阔的人脉关系选项目、引资金、招人才、引技术,做到以情招商。主动外出招商,各乡镇、各经济部门以及各企业都要积极走出去,通过不同途径招商引资、选商引智,切实开展好太原、福建两场阳城招商项目活动,吸引更多产业项目入驻阳城。

狠抓国企国资改革,力促机制转换。国企国资改革是我们亟需补上的短板,要按照省委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方向、原则、重大目标、重要关系的部署要求,把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作为转型综改的关键一招,深入调查研究并认真分析国企国资现状、存在问题,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突出产融结合、资本运作、创新驱动,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真正使国企国资改革奋力突围,成功破局。继续完善阳泰集团规范化运作,并加强与各类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研究开发煤炭下游产业和其它高端产业,促进“黑大粗”向“高精尖”转变。加快推进以粮食系统和陶瓷厂为重点的国企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狠抓多元融资,力促金融振兴。继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度与农发行、国开行等金融企业做好各项资金对接工作,积极探索政府债券、PPP等各种模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争取资金最大支持。深入推行“聚力贷”、“助保贷”等特色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推出各具特色的信贷产品。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引导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融资。

(七)坚持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共建共享,提升人民群众新福祉

坚持把更多政策倾斜向民生领域,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民生建设,把更多精力专注到民生问题解决上,全力打赢一场战役、开展“五项行动”,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红利,更多地体会社会公平正义,更多地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赢一场战役,即脱贫攻坚战。继续落实6项地方扶贫政策,实施精准脱贫“八大工程、20个专项行动”,启动2351人的易地搬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9个村3753人脱贫任务,保证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同时,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帮助贫困户提升造血功能,彻底拔掉穷根,走向富路。

开展“五项行动”,即就业安心行动,认真落实和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力争培树一批创业能人,扶优一批创业项目,打造一批创业典型。托底暖心行动,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基金监管和经办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兴办养老院。教育树心行动,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行全县乡村幼儿教育免费政策,完成上级下达的2所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和新改扩建农村幼儿园建设任务;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旅游、陶瓷、塔杆等符合阳城产业发展实际的特色专业,从根本上解决用工难和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不断提高职业高中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健康舒心行动,深入推进以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为重点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大医院集团组建,加快县肿瘤放疗中心和配套工程建设,争取年底投入使用,完成董封、寺头、横河、白桑等4个乡镇卫生院的新改扩建工程;持续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继续实施好健康扶贫“五个一”活动,将精准扶贫辐射到全县所有边远山区村庄。和谐放心行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总体持续平稳;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提高社会管控能力,切实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全民身体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全民文明素养。持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素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完成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和人防工作,积极支持国防和驻阳部队改革,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视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和红十字工作,积极推动统计、物价、档案、气象、外事侨务、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以上就是今年要做的主要工作。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要求,在上述工作中,我们筛选出“十九项重大工程项目”,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着实推进。1.阳蟒高速,全长40余公里,作为阳城南下中原的一条重要通道,要主动对接、积极协调,确保顺利推进。2.太行屋脊旅游大通道,要本着“贯通南部山区、彰显大山大水、展示自然风光、助力全域旅游”的理念,顺应大势、借势发力,强力推进我县境内161公里(其中主线88公里,支线73公里),东起东冶月院西至董封口河,连接5个乡镇36个行政村104个自然村12个旅游景点的旅游大通道建设,尽快完成前期规划、勘测、设计,确保后半年开工建设。3.濩泽古城复兴,充分发挥濩泽古城文化研究会的作用,科学定位、高标规划,瞄准建设具有地域历史文化风格的文化旅游服务基地,整体统筹、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1亿元。4.阳城·国际陶瓷博览城,要作为带动我县陶瓷产业上档升级的有力引擎,倾力打造,年内铺开投资4亿元的一期工程建设。5.中国农业公园,作为“农业+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的承载项目和促动全域旅游的控制性工程,今年要完成投资2.4亿元,实施80公里道路和包括3个乡镇的10个产业园建设。6.城镇集中供热,今年要完成26公里主管网建设,实现阳电运输管道与县城对接,新增县城及北留、润城两镇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逐步成就阳城人民的温馨取暖梦。7.温氏生猪一体化养殖,今年要完成投资1亿元,建成3条4万头猪苗生产线,逐步打造成为带动我县畜牧养殖业的龙头,进而对增加农民就业、促进持续增收起到有力的拉动作用。8.八甲口快速通道,作为连接主城区与八甲口区、沟通安阳陶瓷工业园和芦苇河清洁能源与物流园、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道路,要加紧推进,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9.张峰水库引水工程,一期工程郑庄至芹池段,正在加紧实施之中,二期西北干渠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提供更加有力的水源保障。10.阳蟒高速阳城南互通至县城连接线,全长3.7公里,要作为阳城南部的“迎宾大道”,加紧推进,确保年内开工建设。11.滨河路至演礼工业园区连接线,全长4.1公里,今年要完成投资8000万元,铺开路基、涵洞等建设任务,为缓解县城南部交通压力,打通城市外部循环创造条件。12.阳城“四馆一院”,要作为阳城文化强县、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城市品位、实现未来发展的奠基工程来打造,力争10月份开工建设。13.城市综合管廊,14.县城雨污分流改造,这两个项目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先导性工程,今年要开工建设。15.阳杨线元岭至杨柏段路面改造,全长24公里,这不仅是回应群众关切的一项民生实事,同时也是贯通析城山北门、东门,形成循环的重要旅游通道,要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力争后半年开工建设。16.横邵路森林防火通道及横河至小沟背和析城山南门旅游通道,总长约41公里,作为我县南部山区又一重要的出省通道和推动大析城山旅游景区发展的重要旅游道路,年内要确保通车。17.白巷里古堡民居开发,18.砥洎城开发,这两个项目分别引进中国康辉集团和山西晋旅投资集团投资,五年内实现5A级景区创建目标,今年要完成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19.阳礼大道立交桥,作为缓解县城西部交通压力的重要枢纽,今年要全面铺开各项前期工作,为明年开工做好准备。

各位代表,上述“十九项重大工程项目”,事关阳城发展大计,关乎百姓民生福祉,是阳城经济转型的支撑、民生保障的载体、未来发展的希望,是“六个圆梦计划”的实施路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选择、“悠然阳城”创建的基础工程,我们必须盯紧抓牢、握紧拳头、上下同心、合力担当,以“十九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出色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常态、新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目标、新任务也需要政府及政府各部门有新的担当。为此,我们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要讲法治,以更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坚持重大决策问计于民,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开展问政和评议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二要勇创新,以更实举措推行科学施政。面对新常态、新要求,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突破守旧观念,善于运用超前的理念、创新的思路谋发展、求突破。以改革创新的境界、敢闯敢试的拼劲,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障碍,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努力在开拓创新中闯出新路子、干出新水平。要依托县级政务中心和乡镇便民中心,深入落实“两集中四到位”,继续简化服务流程,实行超时预警黄牌、红牌机制,试行“超时默认许可”,提高行政效率。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将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纳入“13710”平台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三要重实干,以更强担当狠抓责任落实。担当是考量责任的检测仪,是衡量能力的试金石,是度量业绩的主标尺。阳城的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以闯的胆量、冒的魄力、拼的劲头、干的勇气,直面矛盾,迎接挑战。要拿出“攻城拔寨”的信心和决心,胸怀“宁可掉肉不可掉队”的牺牲精神,鼓足“工作狂”的干劲、保持“马拉松”的韧劲、拿出“百米赛”的冲劲,喊破嗓子、动足脑子、撸起袖子、挽起裤子、甩开膀子,瞄准目标、咬定青山,埋头苦干;抓住重点、盯住项目,加油大干;扛起责任、坚持不懈,真抓实干,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要守廉洁,以更严要求践行廉洁从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继续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厉行勤俭节约、珍惜民资民力,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审计监督,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全覆盖。加快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步伐,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阳城的发展正在爬坡过坎,任重道远;阳城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愿景可期。让我们在中共阳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战,抢抓机遇促转型、创新引领谋发展,为建设生态美、百姓富、县域强的幸福美好新阳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