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1/2022-0005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阳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0 发布机构: 阳城县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22年3月8日在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牛琛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积蓄势能、破浪前行,用奋斗交出行稳致远成绩单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阳城发展极为关键、富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聚焦市委“六大战略定位”,深化我县“三四五”发展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一)坚持发展为要,聚力补考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4.6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6亿元,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1亿元,增长1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1亿元,增长5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608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67元,增长10.3%。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为“十三五”以来最高增长水平,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排名全省县级第五,人均GDP一跃超出国家、省、市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全省县级第四;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在全省、全市保持争先态势。我县先后荣获 “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潜力百强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二)坚持产业为基,聚焦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煤矿智能化建设有序开展,建成智能化矿井1座、智能化工作面22处,年产原煤2190万吨; “风光火储”一体化打捆外送项目稳步推进,年发电176.9亿度;大力推动潘庄区块煤层气开发等项目,新增钻井94口,年产气7.3亿立方米;山西·阳城建陶·琉璃·珐华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阳城·苏州智慧产业园、智能化装配式全系列构建制造等项目顺利推进。农业生产高质高效。大灾之年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达1.88亿公斤,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18万亩;“阳城蚕茧”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蚕桑文化系统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项目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温氏种猪二场基本完工,晋龙诚锋百万羽蛋鸡项目正式投产,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启动运行,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基本完成。文旅产业渐入佳境。皇城相府游客接待中心投入使用,郭峪古城景阳商业街开市迎客,海会书院晋升国家4A景区,町店战斗纪念园晋升国家3A景区,皇城相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横河镇入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我县荣获“中国最美民居古堡村落旅游目的地”,“悠然阳城·康养胜地”旅游名片更加靓丽。

(三)坚持区域协同,致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提档升级。聚焦“公园城市”理念和“精致山城”定位,编制完成凤南新区概念性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规;濩泽古城东城墙及惠元门建设基本完工,东门广场正式对外开放,五大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四馆一院”大剧院、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打通城市交通节点18个,建成运行智慧停车楼1座,智能化升级改造停车场4处,路侧改造车位1928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稳步推进,城市更具“颜值”和“气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23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以“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900座,建成高标准生态园林村4个,165个星级村整治成效明显,三星级以上行政村比例达到71%;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建成投运,打造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25个,规划物流配送线路32条,农产品销售搭上“电商快车”,我县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四)坚持项目带动,狠抓招商引资,后劲潜力显著增强。项目建设提速快进。95项重点工程(项目)扎实推进,其中10项省市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28亿元;“三带一工程”超序时进度,太行一号旅游公路82.8公里重点路段建成通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7个项目强力推进,沁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35个村已建成。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积极参加中博会、进博会等活动,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分别举办招商推介会和项目对接会,一批行业影响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22个,涉及总投资230.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1.6%。

(五)坚持创新引领,突出改革赋能,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实效。“三化三制”改革扎实推进,“一区二园”升级为“一区三园”;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出让标准地4宗679亩,完成4.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开工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全部达到100%,发展水平考核取得全省69个开发区中第11名的好成绩,荣获“‘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园区”称号。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启动国有企业出清,水投公司、农投公司组建运营,国投公司成功发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制定220件“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建成“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专区,在全市率先实行企业开办全程免费。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有序开展。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户、小微企业1089户、登记市场主体3623户,铁峰化工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户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技部初审认定,净增量全市第一。

(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绿色屏障更加牢固。围绕“减煤、治污、降尘、管车、控烟”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5天,PM2.5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1个国控、2个市控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质要求,全部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全县195个村庄和社区约30.5万人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管控。“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清理不规范堆场6.8万吨,拆除违建80处,美化绿化5.4万平方米。大力实施植绿工程,阳西互通立交周边绿化全面完成,“三公园一绿道”提质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四旁植树145万株,造林1.1万亩,通道绿化100公里,村庄绿化20个,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七)坚持民生为本,持续增进福祉,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有序推动人员排查、核酸筛查、流调溯源、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64.7万剂次,保障了防控安全,守牢了阳城阵地。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0240人次,累计筹集各类资金1.5亿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012项,已完工2788项,完工率达92.6%,群众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快速恢复。“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完成重点人群培养6394人,新增城镇就业73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99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高考一本达线率首次突破30%,二本达线率达72.7%,实现“七连升”,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成功签约,教育评价改革获省级试点。建成城市书房、书吧24个,引导全民阅读、自觉读书,“书香阳城”深入人心。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安全观,按照“十抓安全”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夯实信访工作责任,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名列全省前茅。

(八)坚持效率优先,推动职能转变,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有力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1件,政协提案195件,通过“13710”信息督办系统办理各类事项747件,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要环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此外,统计、广电、气象、邮政、通讯、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民兵预备役、国防双拥、人防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经风雨、共克难关,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阳单位、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阳城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前进路上无坦途。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不足:工业“一煤独大”,农业全而不“精”,服务业发展不充分,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招商引资仍需发力,城市建设还有不少欠账,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民生领域尚有诸多短板,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基层减负仍需用力,少数干部服务能力、担当意识不够等等。面对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我们愈加感受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越是千头万绪,越要坚定方向;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满怀信心;越是百端待举,越要埋头苦干,切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举措,奋力开创阳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坚定方向、开拓新局,奋力开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起步之年,是贯彻落实县委全面深化“三四五”发展布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强化“十大战略定位”,深化“三四五”发展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6%。其他约束性指标,要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完成。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以提升传统产业为基础,发展新兴产业为方向,突出龙头带动,推动集群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突出工业“主引擎”。充分依托煤炭、电力、煤层气、化工等产业雄厚基础,做好“稳”“绿”“精”三篇文章,推动传统产业稳产保供、绿色集约、上档升级。煤炭产业要抢抓转型窗口期,尽最大可能向上争取矿井产能核增,认真做好减量重组后续工作,巩固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力争沁秀龙湾、上孔、兰花芦河、大宁金海、协希羊泉等5座矿井尽快投产达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规释放先进产能,全年原煤产量达到2450万吨以上。电力产业要着眼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加快“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进度,推进阳城电厂2×60万千瓦节能技改项目前期,提前谋划阳电三期2×100万千瓦机组“上大压小”,及早布局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项目,确保河北、董封、次营、町店、东冶白桑等5个光伏项目6月底前全部并网运行,全年发电量达到180亿度以上。煤层气产业要打好增储上产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快美中、兰花、惠阳、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煤层气集输中心、调控中心、管输通道建设,不断完善煤层气产供储销体系,全年产气量达到7.35亿立方米以上。化工产业要抢抓政策机遇,集中精力抓好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认定工作,争取6月底前完成,全力推进20万吨饲料级蛋氨酸系列产品等项目早日落地,用两至三年时间建成全省有标志意义的“负碳”工业园区,逐步成长为全县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同时,积极引导铁峰、鑫途、金象等化工企业加强智能化技改、集约化管理、安全化生产,确保全年产值达到13亿元以上。陶瓷产业要着眼于打造“陶瓷名都”,深入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先进技术陶瓷、功能陶瓷和珐华琉璃,瞄准国内一流水平,大力引进知名品牌陶瓷企业,加快年产3500万平方米纳米抗菌陶瓷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阳明新材料年产2000万平方米陶瓷(岩板)生产线扩建项目,完成鑫泰新型材料年产6000万块景观园林幕墙装饰陶砖技改项目,支持大富、福龙、华冠等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装备进行改造升级,逐步向大板、薄板、岩板、石材等高端产品迈进,实现多元化、系统化、品牌化发展;以珐华琉璃重回故宫为抓手,加快与清华美院合作,推进现有企业技改升级,建成乔氏琉璃产业园,促进艺术创作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琉璃产业振兴;高标准办好第四届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第四届建筑陶瓷古建园林琉璃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不断提升阳城陶瓷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全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

壮大新产“主力军”。以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为方向,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装备制造产业要着眼于冶铸复兴,以煤炭、煤层气配套为首选方向,挖掘本土市场、就近配置资源,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矿山机械设备、煤层气装备产业集群,今年重点抓好八甲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新材料产业要围绕专精特尖目标,以环保科技、航空材料、光学玻璃为重点,朝着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迈进,年加工10万吨脱硫石膏半成品建设项目年内要建成投产,年产10万吨莫来砂航空材料项目要完成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初步具备生产条件,华龙明珠科技公司年产5千吨光学玻璃微珠项目要完成扫尾工程,3月底前投产运行。食品加工产业要立足红苗谷小米、清香核桃、优质苹果等资源优势,发挥征弘食品、源源醋业、冠宇食品等龙头企业作用,以休闲食品为重点,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征弘食品农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要在4月底前建成投产。固废产业要围绕创建全国无废城市,依托山西大地宏翔、一把灰科技等环保科技型企业,大力推进粉煤灰、脱硫石膏、煤矸石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维义固废年产5万立方米粉煤灰制陶粒建设项目要确保年内建成投产;伟祥环保科技年产30万吨环保生态砖项目年内要完成建设任务;集源新科建材年处理30万吨非金属废料生产线项目年内要投入运行;大地宏翔100万吨脱硫石膏循环利用项目要在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阳泰集团200万吨煤基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要在3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内完成生产车间和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数字经济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5G产业链、数字矿山、陶瓷工业物联网、现代数字农业、智慧城市等产业和领域为重点,加快一二三产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数字赋能适度超前,加快新基建布局应用,新建5G基站120座,总量突破600座;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建成一期、开工二期,着力构建以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字和计算设施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打通经济社会信息发展的“大动脉”。

提振服务业“主驱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落实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计划,打造服务业发展的竞争新优势。壮大平台,加快推进餐饮服务、租赁服务等平台软件开发、运营谋划等工作,力争年内完成12家平台公司整合组建。完善网络,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机制,新建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优化“公交+快递”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物流效率。抓好项目,科学规划专业市场、商贸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等业态体系,积极培育1个夜经济专区(郭峪古城景阳商业街夜经济专区)、2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惠康便利店、万家鸿福超市店等),建成1个直播电商基地(寺头乡乡村e镇),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农村生活更便利、城市更有“烟火气”。

各位代表,产业是经济的命脉,我们将加快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着力种出更多“产业树”,培植更多新税源,让政府手里的“活钱”越来越多,让阳城的“家底”越来越厚,让县域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

(二)聚焦城市提标提质,推动城市生活迈向“高品质”

抓住我县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有利契机,按照“复古城、改旧城、建新城、强管理”的指导思想,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加快推动“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高质量精致山城。

重现古城地标魅力。加快古城修复保护利用,做好文庙、古县衙等文物保护单位和官宦府邸的保护性修缮,全面完成西南城墙(二招至西门口段)加固,重点完成西城门主体建设,实现城墙大部分合拢,重现古城旧容颜。依托古城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借鉴西安大唐不夜城、平遥古城等成功经验,积极谋划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商业布局,推进凤凰东街临街商业合理开发,焕发古城新活力,打造具有历史韵味、古典气息、濩泽特色的阳城新地标。

提升旧城品质内涵。以路网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为重点,实现旧貌变新颜。着眼于打通东西大动脉,完成桑田大道主要控制性工程,实现阳高泉至人社局路段(陵沁线改造)通车,建成南环跨河大桥及其附属工程,同步完成滨河西路、南环东街配套改造,确保年内通车。着眼于畅通城市微循环,加快构建“两环、六射、四横四纵”路网格局,完成荣泽西路(转盘至法院段)、天桥北路(新华书店至鸣凤段)、南城东街(东门广场段)、建安路(新建路至缫丝厂段)、安泰路等5条道路的提质改造,启动育英西街(实验小学至佳馨住宅小区段)、天桥北路(鸣凤段)、天桥南路(开元四季至佳馨住宅小区段)、新风路与荣泽西路连接线等4条道路拆迁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着眼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快甄阳巷城中村改造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完工;完成下李丘城中村改造3栋回迁楼主体,开工建设商业住宅楼;完成桑田大道郭庄片区拆迁工作,建成5栋回迁楼主体;完成凤凰新村、公安小区等29个小区52栋楼1473户1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快五大片区改造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控规及城市设计方案,并率先推开交警大队和川道街片区改造工作,6月底前完成交警大队片区拆迁任务并开工建设,7月底前完成川道街片区拆迁任务并开工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品质。

优化新城布局结构。坚持两翼发力、双星闪耀,拉大城市框架,放大城市底盘,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凤南新区开发,着力推进南部片区城中村改造,力争年内完成6栋商业住宅楼和6栋回迁楼主体,3栋回迁楼具备回迁条件;全力抓好荪庄城中村改造,完成1-8号楼主体、11-13号楼基础建设;加快滨河东路延长线坡底段建设,确保年内通车;积极开展骏马岭隧道及滨河西路延长线道路工程前期,启动征收拆迁工作;完成濩泽河县城治理段一级平台维修改造工程,尽快搭就“一河两路”的主体框架。全面推动演礼新城建设,加快阳泰“缔壹城”开发,完成7栋商品住宅楼主体工程;提速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争取年底具备交付使用条件;推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年内完成室内装饰安装、配套水电消防、钢结构和室外工程;建成职业教育中心,确保9月份开学招生;同时做好中医医院前期,力争年内完成三通一平,不断推动教育、文化、医疗、人才等各种要素集聚,纾解中心城区压力,全力打造城市副中心、阳城第二城。

完善城市治理功能。突出服务提升,加快“四馆一院”建设,全面完成综合馆、图书馆、档案馆的土建工作及配套工程,年内具备移交条件;开工建设县博物馆,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新建阳城四小、阳城五小,3月底前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第二季度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五大公园提升改造,对美韵公园和骏马岭公园进行景观、场地等全面提质,积极开展“多彩花海”行动,提升城市道路、公园、立交桥、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彩化品质。突出基础设施完善,加快城乡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建设,争取年内投入试运行;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云蒙路、金阳街、育英街沿线末端用户对接;完成主城区20公里污水主干管的敷设,实现凤南新区和演礼新城污水集中处理;抓好周壁220千伏变电站建设,争取5月底前开工,满足演礼新城发展需要。突出城市治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指引,深化智慧城管建设,完成新阳东西街600余处市政设施物联网接入,新增智慧停车场3处、智慧停车位330个,智能化升级改造停车位500个,实时整合数据,接入基础设施、水文监测、经济运行等各类城市运行信息,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坚持政府、市场、市民同向发力,扎实开展“两下两进两拆”行动和“双违”管控工作,进一步深化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对县城破损街路和环县城破损公路进行修复,实现城市功能更完备、道路更顺畅、居住更舒适、环境更优美。

各位代表,城市建设群众关注多、期盼高。我们将始终奔着问题去、迎着期盼走,打造更多城市新亮点、新看点、新景点,让古城积淀的厚重印记与时代发展的阡陌繁华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的归属感更强、获得感更足!

(三)聚焦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态迈向“高水平”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文旅融入康养,努力将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为我县重要的支柱产业。

景区提升创A级。皇城相府景区持续深化五村一体化发展,着力加强基础提升,7月底前完成景阳明清街商业项目改造,11月底前完成郭峪古城西北城墙修复,年底前开工建设郭峪古城系列民宿,进一步提升皇城相府景区品质。蟒河景区着力抓好灾后重建,建成7公里旅游步道,完成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恢复性建设,力争“五一”之前恢复营业。析城山景区积极做好运营准备工作,完成功能区完善和核心景区游览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争取6月开门运营。砥洎城景区以争创4A为目标,加快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力争10月底前具备申报条件。横河骑行小镇重点抓好资源整合,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力争年底前建成3A级景区,使我县的A级景区总数达到12家,保持全市领先。

业态融合求突破。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为契机,依托南部山区自然山水、生态资源,加速培育一批山水旅游、生态康养、精品民宿、文化创意等项目,开工建设横河骑行小镇二期。稳步推进“百村百院”工程,着力把已经开发的村(院)运营好、发展好,启动牛心温村、上庄村、独泉村、中寨村、皇城五村康养特色村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探索发展“文旅+研学”新模式,充分挖掘我县的优美风光、独特民俗、古堡资源和厚重文化,依托现有的景区景点,加强基础配套和产品谋划,打造一批特色研学基地,完成布政李府研学探秘基地设施配套,争取6月底前开门营业;加快李圪塔艺术康养小镇二期、杨柏山书院建设步伐,力争年底前投入运营。积极加强与县内外旅行社、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的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各类研学活动,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

加大营销扬品牌。充分发挥洛阳会客厅前哨作用,强化全域旅游康养旅游目的地营销,积极开展以商会商、以商招商、旅游宣传、土特产品展销等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文旅融合发展新形象。进一步挖掘析城山文化,精心举办好“2022年度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年会”,擦亮“商汤首都、昆仑悬圃”文化名片。强化与山西文旅集团的深度合作,以元宇宙的新方式新理念打造阳城数字文旅新业态,全力构建云上阳城平台和阳城直播基地,积极利用抖音、快手、微视等新媒体手段,与国内直播短视频平台和头部主播达人合作,推动多元化精准营销,不断提升阳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各位代表,优质的文旅产业既是地区形象的烫金名片,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我们将抓住文旅融合这条主线,利用好我县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打造更多高质量文旅融合精品工程,让文旅产业在阳城大地上大放异彩。

(四)聚焦城乡一体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起点”

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耕细作“农字号”文章,推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坚守两条底线。坚持稳粮保供,严守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4.3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亿公斤以上;聚焦种业振兴,全面摸底优质种源,加强保护利用,谋划建设具有阳城特色的育制种基地,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握“5年过渡期”政策导向,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困难户,精准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坚决守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农村“三变”和“四块地”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做好产业、就业、创业“三篇文章”,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和新时代职业农民,鼓励和支持“土专家”“乡创客”创新创业,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吸引人才回乡,带动项目回迁、资金回流、工商资本下乡,不断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围绕巩固“蚕桑之乡”,完成蚕桑科技孵化中心、标准化生产基地、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园三个项目建设,依托禹珈豪、晋桑、博宇等蚕桑龙头企业,培树一批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加快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年新发展桑园2000亩,发放蚕种3万盒,生产蚕茧135万公斤。围绕打造“畜牧大县”,实施生猪扩能、家禽扩规、肉羊振兴、蜂业翻番战略,不断提高畜禽产品供给水平,发挥温氏公司龙头作用,推行“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力争全年生猪出栏50万头;重点抓好晋龙诚锋百万羽蛋鸡项目,建成4-6号鸡舍并投产运行,力争全县蛋鸡养殖存栏310万羽;开工建设“阳羊洋”智牧科技产业园区,完成上黄岩种羊场项目,力争全年肉羊存栏5万只;发挥相府蜜酒的带动作用,以省级北方中蜂自然保护区为依托,积极发展一批休闲观光蜂场、标准化养蜂场,延伸蜂蜜养殖产业链,力争全年蜂存量3万箱,蜂蜜产量1200吨。借助山西药茶发展的东风,立足山茱萸、黄芩等特色优势,培养壮大各类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中医药原料生产基地,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路路网建设,加快晋阳高速改扩建,积极做好征迁工作,年内确保县境内全线开工;做深晋阳一级路前期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做好阳永高速公路项目前期,为早日上马创造条件;抓紧阳济公路升级改造,力争10月底前开工建设;启动八芹线重载化交通道路改造,年内开工、分段实施;加快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9月底前全面通车,同步建成五大配套系统;抓好太行一号环线建设,横河至次滩段年内开工,上天井至秋川段加快推进前期;建成沟西至润城段旅游公路,实现沁河古堡群环线连通;完成“百村百院”连接线提升工程,实现9个康养特色村互联共融;积极筹建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沿沁河旅游公路,同步谋划沿沁河11条生态绿道工程,争取早日开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畅通经济发展输血管,围绕“两纵三横”县域水网构架,加快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张峰一干县城供水水质净化处理工程,力争“十一”前建成投用;开工建设张峰水库供水配套管网工程,先期覆盖演礼和芹池,保障城市西扩和北部工业基地用水需求;做好延河泉调水工程前期,争取年内具备开工条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将三星级以上星级村占比提高到75%,实施40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巩固提升3万人的饮水安全水平,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000座,建成沁河流域88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凤城、蟒河、东冶、白桑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推进东冶、蟒河等乡镇灾后基础设施修复工程,力争3月底前完成全部水毁农田修复,4月底前完成国道日凤线修复,5月底前完成水利设施修复。

各位代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对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我们将不遗余力把更多的心血倾注在农村,把更多的资源汇聚到农村,着力补强“三农”短板,真正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业更有奔头,让农村更有未来!

(五)聚焦抓招商上项目,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高速度”

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催生“马太效应”。

创新招商引资新途径。创新招商方式,坚持“精准滴灌”,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大赛招商等方式,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以市场空间换项目,以龙头企业引项目,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和实效性。压实招商责任,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牢固树立“以引进项目论英雄、以建成项目看成绩”的导向,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解决。十二大产业招商团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盯紧意向项目,盯牢目标客商,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用好优惠政策,进一步细化招商引资政策分类,根据项目投资额度、技术先进程度、产业带动能力、税收贡献力度等,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如期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充分激发全社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全县共谋划储备建设项目228项,年度计划投资141.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14项,年度计划投资79.8亿元,占比56.4%。这些项目就是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抓手,事关全局、不容懈怠。要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制度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充分发挥项目推进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列出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清单,强化专班推进、跟踪管理、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确保各类重点工程按序时进度推进。要做实项目前期,对需要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逐项制定“任务书”、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倒排工期、科学安排、提高效率,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40%,上半年达到80%。

搭好项目建设主平台。抓好开发区扩区工作,尽快搭就“一区四园”总体框架,紧扣各园区目标定位,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确保实现工业投资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的目标。安阳园区立足陶瓷产业优势,不断强企业、拓产品、树品牌,全力打造低碳、绿色、环保示范区。完成阳城·苏州智慧产业园陶瓷建材家居城、企业孵化基地、装备制造加工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开工建设三胜新型材料年产24万立方米高档仿真石材建设项目。八甲口园区依托侯月铁路,整合提升现有物流企业,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产业,完成年产6万吨净水材料厂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年产1万吨麻纤维生产线项目。演礼园区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重点布局大健康、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集总部经济、金融集聚、产业孵化、科研转化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开工建设大健康产业园一期、中金电子信息产业园、碳监测和低浓度瓦斯综合利用等项目,同步开展年产1000吨桑蚕功能成分提取及其产品开发利用、开发区产业研发中试基地项目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积蓄力量。

各位代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们将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和带动效应,以抓项目的有力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动力迈向“高效能”

通过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强势突围,持续扩大县域发展动能的比较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出成效。坚持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深化县域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紧盯“生存线”和“发展线”目标,加快推进“赶考”“补考”,确保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国企清理出清作为改革重点,按照“人资分离”的办法,完成44家低效无效资产、没有发展前景的一般性竞争领域企业的出清任务,统一“打包”登记,集中“托管”,实现市场化清算注销,提高国企发展效能。持续推动国投、国资、文旅、农投、水投等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用好用活“运营、投资、融资、整合”四大平台。持续加强重点国有企业绩效管理,缩减债务规模和资产负债率,最大限度化解债务风险,切实提高企业资本回报率。稳妥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社会优良资本,焕发企业新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增量。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活力、提效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推行县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家制度,加快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12户,总数达到127户,完成规范化改制企业6户,股改总数达到44户以上,民营企业总量达到5800户以上。支持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发展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努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和科技领军型企业,全年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户,不断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特色化水平。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度“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引导晋商回乡创业、能人二次创业,扶持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等群体创业,激发创新基因、创造活力、创业热情,力争全年新创办小微企业达到800户以上,全县市场主体企业总数达到2.7万户以上。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服务。聚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以创建“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开展“营商环境质效提升年”活动,积极补短板、疏堵点、提效能、优服务。围绕“一件事”集成服务,整合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关联事项“一次办”。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推进“一本制”,加速项目落地见效。围绕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建设,织好政务服务“一张网”,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围绕审管衔接,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落实落细创优营商环境“五有套餐”,做好项目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最大限度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各位代表,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将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创新,使改革成为驱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使创新成为释放发展活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动力。

(七)聚焦绿色协调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迈向“高颜值”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筑牢生态保护“防火墙”。以高水平举办山西省首届森林旅游节为契机,加快“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完成国土绿化和县域生态廊道建设,建成一批农田林网和集中连片的环村林带,完成四旁植树145万株,全面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国土绿化率,建成国家森林城市。以沁河流域为重点,落实“四水四定”,抓好“五水综改”,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和保护修复,恢复河流生物群落系统,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阳城力量。以太行一号、晋阳高速、阳翼高速、阳蟒高速、侯月铁路沿线为重点,扎实推进破损山体、废弃物矿山、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紧盯大气六项指标,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减排,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综合治理,加强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下大力气提高优良天数,实现“蓝天常驻”。持续推进“河长制”,紧盯河流断面水质指标,保证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1个国控、2个市控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质要求,加快沁河、芦苇河、濩泽河湿地建设,开工建设西小河(西丰水库至入濩泽河口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和濩泽河(荪庄至留昌段)河道治理工程,实现“绿水长流”。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替代和农用地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强化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现“黄土复净”。

谱写绿色经济“主题曲”。主动应对全国推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启动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新能源。严格落实能耗强度降低、污染物总量控制,煤炭减量替代等要求,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深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把“两高”项目入口关,严控“两高”企业盲目上马,加快陶瓷、建材、化工等行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各位代表,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将紧盯各类生态环境隐患,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人民创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八)聚焦全民共建共享,推动民生事业迈向“高标准”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服务更暖民心。

优化公共服务,让群众更舒心。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做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域试点”工作,积极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优化学校布局,增加学位供给,新建2所、改扩建3所幼儿园,新建阳城四小、阳城五小,完成午亭小学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阳城三中和阳城二小搬迁工作;建成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职业高中秋学季搬入新建职教中心,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努力探索“双元制”“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改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扎实开展19项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加快人民医院急救内科综合楼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稳步推进体育中心篮球馆建设,着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社会保障,让群众更放心。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将促进群众就业与市场主体倍增相结合,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依托“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濩泽匠工”劳务品牌,开展阳城特色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4.5%。继续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快殡仪馆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同步做好县级公益性公墓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市场化、专业化步伐。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好省级“双拥模范城”的迎检验收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努力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更安心。慎终如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紧盯重点环节,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研判形势,精准实施管控,提升应急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阳城”,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信访稳定“5+1”责任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一步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期间的维稳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非法生产等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底线。

同时,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支持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气象、供销、档案、老龄、老干部、机关事务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成果理当由人民共享。我们将不断调高民生标尺,持续加码民生服务,用一个个民生“小事”的累积、一点点民生细节的改变,照亮万家百姓的冷暖人间,真正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阳城的发展更有“温度”!

各位代表,在办好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市政府12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县政府还要办好本次人代会表决通过的12件民生实事。

三、对标一流、担当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县委领导、执行县委决定,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二)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始终执政为民。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天职,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大力简政放权,主动换位思考,强化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和“阳城大调研”活动,着力协调解决群众、企业和社会组织最迫切、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优质高效服务在政府系统化为自觉、蔚然成风。

(三)坚决贯彻法治理念,深化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科学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决守好从政底线,永葆廉洁本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永不停歇纠正“四风”,以更高的标准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控“三公”经费,加强专项资金、重大投资、国有资产审计,推进公职人员监察、公共资金使用审计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迈出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以昂扬风貌、奋斗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一)

图解 |《政府工作报告》(二)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三)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