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2-0010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牛琛主持召开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部署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牛琛主持召开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2-05-06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阳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月4日,县长牛琛主持召开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部署会。牛琛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望城“4.29”民房倒塌事故教训,高度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响应,对我县的居民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全县安全生产的平稳局面。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三起涉及自建房安全事故相关情况;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领导关于湖南长沙“4.29”民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山西省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安排部署了《全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牛琛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摸清自建房底数;要综合评估、分类施策、及时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各乡镇要切实扛起属地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辖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牛琛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坚持重点排查,围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领域安全问题,重点对利用自建房开设的农家乐、民宿、饭店、茶楼、商铺、仓储作坊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第一时间消除隐患;要坚持分类整改,对排查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乡镇要组织人员或工作组进行房屋安全评估和鉴定,并根据评估鉴定情况,该拆除的拆除、该加固的加固、该整改的整改,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坚持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宣传,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警示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做到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有序推动整治工作。

牛琛强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开展农村、农场自建房“回头看”再核查,确保真正管起来、严起来、紧起来;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好自建房隐患整治任务;要加强对乡镇、村(社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副县长杨二强、梁凯、王宽红,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参加会议。(刘志超)

责编:董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