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3-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我县16项重点工程集中开工竣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我县16项重点工程集中开工竣工

发布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阳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2月31日,我县16项重点工程集中开工竣工。县委书记姚逊,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县政协主席白继军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出席开工竣工仪式。

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有利契机,围绕“公园城市、精致山城”的定位和理念,统筹古城改造复兴、旧城疏解更新和新城全面建设,加快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格局。随着一批批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运营,城市品质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这次集中开(竣)工的重点项目共有16个,6个为开工项目,10个为竣工项目,涵盖基础设施、高新产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右岸大道(御景江山至荪庄段)是连接县城东部城区和凤南新区的咽喉要处,也是打造濩泽河沿岸景观的关键一环。项目起点位于秀泽桥,终点位于通泽桥,全长1.6公里,规划红线宽度40米,按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路一廊两桥”。该项目的建成贯通了右岸大道,打通了县城南部区域的交通瓶颈,解决了小窑头、坡底、荪庄等社区近3万余人出行难题。这项工程的竣工通车,为打造“两环、六射、四横四纵”大县城交通路网格局、实现多方向多互通快速连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桑田大道(阳高泉至张峰道路工程)项目,全长9公里,概算投资11.5亿元,是我县近20年来规格最高、投资最大的城市主干道路,是构建“内畅外连”交通路网、打造“便捷阳城”的重要一环。主线起点位于阳高泉村,由东向西沿太岳路经山头、东关、酒庄、鸣凤、卧庄、水村、下李丘、上芹,终点止于张峰村西,与演礼快速通道相连。截至目前,主线7公里除右幅部分路段计700米、昆仑桥430米外,完成沥青下面层铺筑,阳高泉至人社局段、昆仑大桥至张峰段,具备临时通行条件。

猕猴主题公园项目是县委、县政府打造高标准“公园城市”、建设高质量“精致山城”的又一精品力作。项目选址桑田大道以北600米处酒庄地段,占地面积约24.6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近7100平方米,绿地率达70%以上,预算总投资 3.8 亿元。项目按照“一带两岸六分区”功能设置,集中打造高标准城市公共活动公园。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23年底完成, 整体工程于2024年底完工,2025年春节对外开园。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阳城段全长163.8公里,先期按PPP模式实施“一主一支”94.8公里,路基宽8.5米,三级公路标准,总投资19.24亿元。主线东起东冶镇月院村,与太行一号泽州段相接,西至董封乡西哄哄村,与运城市黄河一号垣曲段相接;支线在董封乡口河村分叉后与沁水县太行一号相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阳城段连通了阳蟒高速、省道阳济路、县道西蟒线、阳杨线和阳店线,辐射龙门峡、蟒河、西山、杨柏大峡谷、析城山、小沟背、云蒙山、东西峡、历山等景区景点。

阳城商汤文体公园是我县贯彻落实“公园城市”理念,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目前文化广场已完成整体铺装、亮化、绿化及文化展示区景观长廊,初步达到了开放条件。商汤文化公园与昆仑体育公园相对,是以“商汤文化”为主题,以惠泽园为依托,深入挖掘我县特色文化元素,采用文化+公园、文化+研究、文化+体验等丰富形式,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沉浸式文化体验公园。

西池商业街改造项目,集中拆除包括西门口联通营业厅、生产资料公司、西关彩虹钢结构厂、饮食服务公司、煤机厂门面房等五处拆除工作。西池商业街基础设施改造及附属设施配套项目的改造范围为天桥南路至建南桥路,总用地面积10.35万平方米。总投资3.83亿元,预计2023年7月完工。

马寨至寺头道路改造工程全长4.13公里,起点位于马寨村,终点止于寺头村,路面宽7.5米,总投资456万元,主要对路面、涵洞、排水设施、安全设施、平面交叉进行了改造。该项目连通嘉阳线、八芹线,对推动寺头蚕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都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晋城境内省道阳济线K0+500~K42+860段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起点位于阳城县城东立交东侧,与滨河西路、高速连接线阳东互通相接,终点位于阳城县南寺沟村南,接晋豫省界现有友谊隧道处。项目批复投资23408万元,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恢复路基、路面,同步恢复和完善边沟等排水设施,完善防护设施、交通安全设施等;拆除重建K9+454苽底大桥、K22+594郎庄小桥,新建K38+620小寺沟中桥,新建或重建涵洞14道;处治东掌、螺旋凹、汾沟等3座隧道的渗水、裂缝等病害;恢复重建超限检测站1座。建设工期12个月,预计2023年12月竣工。

沁河古堡环线沟西至润城段路面改造工程位于润城镇和北留镇境内,途经海会书院、沟西村、下穿晋运高速、润城村,终点止于河润线与天坛街平交十字路口,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 7.5米,总投资 1400余万元,主要对路基、路面、排水设施、涵洞、安全设施、平面交叉进行改造。该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北留润城片区路网布局,对优化我县路网结构、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阳店线栅村至泽城段路面改造工程全长8.58公里,位于演礼镇和次营镇境内,路线起点位于演礼镇栅村、途经新庄村、坪上村、次营镇南沟村、府底村、终点止于泽城村,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7.5米,总投资2140万元,主要对路基、路面、排水设施、涵洞、安全设施、平面交叉进行改造。

张峰水库一干渠县城供水水质净化工程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设周期1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设施、水处理工艺设施、输水管线及配套附属设施。该工程投入使用后,日供水能力3万吨,将全面提升居民的用水质量,对全县生产生活用水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县城供水水质,提高生活用水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山水综合市场改造项目位于县城析城大道南侧,总投资约 3.8亿元,其中拆迁商户160余户,拆迁面积近2万平方米,新建商业体占地约30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主体建筑楼高约50米,建设内容包括商业综合体主楼及大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绿地以及道路等。项目建成后,经营范围包括自选超市、金融机构、美食餐饮、各类健身娱乐等,青少年益智、办公等功能,预计可扩大就业300余人,增加税收20000余万元。

阳城缫丝厂片区改造项目位于坪头村原缫丝厂,是未来凤南新区的重要门户,总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公寓楼、住宅楼、沿街及线形商业、缫丝艺术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内容,匡算总投资约3.5亿元。

西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我县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精品工程。项目位于荣泽路以南、惠泽路以东的核心区域。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概算投资1.6亿元。建设主要内容为:5层“商超物流零售、高端商务写字、社区物业办公”等主体工程,地下2层停车场工程,室内外装饰工程等附属工程。

新建年处理30万吨非金属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位于开发区安阳现代陶瓷材料园区,占地约14亩,投资约 6000 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干混砂浆设备、高强砼生产设备、固废陶瓷加工设备、自动化监测设备和厂房、办公楼等基础设施。投产后将达到年生产石膏砂浆10万吨,水泥砂浆30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200万元。

新建年加工10万吨脱硫石膏半成品建设项目位于开发区安阳现代陶瓷材料园区,项目占地23亩,总投资7000万元,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建成标准厂房12900平方米,办公楼2100平方米,购置安装完成1条年产10万吨的β石膏生产线、2条年产10万吨石膏砂浆加工生产设备、自动化机器人包装设备及环保设施等,达到竣工投产条件。投产后,该厂将利用阳城电厂废弃的脱硫石膏固体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达到年产10万吨脱硫石膏建筑新材料半成品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值 8000万元,税收920万元。

责编: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