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全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4月26日,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县立即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当前及“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县长牛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琳,县委常委、河北镇党委书记梅洁出席会议。

牛琛指出,“五一”前后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历来是灾害事故的多发期、安全防范的关键期,特别是群众“补偿性”“预支式”出行意愿强烈,煤矿、危化、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进入生产经营旺季,今年“五一”假期安全生产风险挑战更大,面临形势也更加严峻复杂。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举一反三彻底排查各种风险隐患,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安全稳定大局。

牛琛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深入一线检查安全、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查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盯住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这个关键,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制度规程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确保责任不悬空、措施不落空。县政府督查室、县安委办要深入一线,持续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牛琛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危行业、突出节日特点,重点加大对煤矿、危化、消防、道路交通、文化旅游、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坚决采取管控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大对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特种设备、长输管线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分析研判,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把严肃、严格、严厉贯穿到执法问责的全过程,从严执法、规范执法,对于不履行责任、不执行相关规定的企业,该关停的要关停,该整顿的要整顿,保持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要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预警预报、分析研判、调度指挥、巡查检查,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防范风险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张晋育)

责编:范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