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1/2022-0005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阳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县长牛琛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县长牛琛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9 发布机构: 阳城县人民政府

信息来源:阳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月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城大剧院开幕。县长牛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县委书记姚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县委副书记朱慧杰,县政协主席白继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德灿、贾兵富、秦钢、赵鸿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成学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许斌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委常委陈仲会、王委斌、李小斌、张德政、常轩胜、崔江、梅洁、原红海、刘爱萍、崔志鹏、田苗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09名,实到代表18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王晚红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牛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牛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阳城发展极为关键、富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聚焦市委“六大战略定位”,深化我县“三四五”发展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牛琛从八个方面总结了2021 年县政府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坚持发展为要,聚力补考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二是坚持产业为基,聚焦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是坚持区域协同,致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四是坚持项目带动,狠抓招商引资,后劲潜力显著增强;五是坚持创新引领,突出改革赋能,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绿色屏障更加牢固;七是坚持民生为本,持续增进福祉,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八是坚持效率优先,推动职能转变,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在谈到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牛琛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起步之年,是贯彻落实县委全面深化“三四五”发展布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强化“十大战略定位”,深化“三四五”发展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牛琛指出,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6%。其他约束性指标,要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完成。

牛琛指出,实现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县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要以提升传统产业为基础,发展新兴产业为方向,突出龙头带动,推动集群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突出工业“主引擎”,要充分依托煤炭、电力、煤层气、化工等产业雄厚基础,做好“稳”“绿”“精”三篇文章,推动传统产业稳产保供、绿色集约、上档升级;壮大新产“主力军”,要以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为方向,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振服务业“主驱动”,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落实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计划,通过壮大平台、完善网络、抓好项目,打造服务业发展的竞争新优势。二是聚焦城市提标提质,推动城市生活迈向“高品质”。要抓住我县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有利契机,按照“复古城、改旧城、建新城、强管理”的指导思想,拉高标杆,补齐短板,重现古城地标魅力,提升旧城品质内涵,优化新城布局结构,完善城市治理功能,加快推动“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高质量精致山城。聚焦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态迈向“高水平”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文旅融入康养,通过景区提升创A级业态融合求突破,加大营销扬品牌,努力将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为我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四是聚焦城乡一体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起点”。要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坚守两条底线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耕细作“农字号”文章,推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五是聚焦抓招商上项目,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高速度”。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通过创新招商引资新途径,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搭好项目建设主平台,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催生“马太效应”。六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动力迈向“高效能”。要通过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出成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增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服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强势突围,持续扩大县域发展动能的比较优势。七是聚焦绿色协调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迈向“高颜值”。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筑牢生态保护“防火墙”,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谱写绿色经济“主题曲”,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八是聚焦全民共建共享,推动民生事业迈向“高标准”。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服务更暖民心。要优化公共服务,让群众更舒心;完善社会保障,让群众更放心;加强社会治理,让群众更安心。

在谈到对标一流、担当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时,牛琛强调,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二是要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始终执政为民;三是要坚决贯彻法治理念,深化依法行政;四是要坚决守好从政底线,永葆廉洁本色。

牛琛最后说,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迈出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以昂扬风貌、奋斗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张凯

责编:赵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