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2-0041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我县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首批获得认定 阳城硫化工与煤层气高效利用迎来春天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我县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首批获得认定 阳城硫化工与煤层气高效利用迎来春天

发布日期: 2022-11-2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阳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山西省化工园区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第一批山西省化工园区认定名单,我县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首批获得认定,这是我县工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我县硫化工与煤层气高效利用迎来春天。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和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总体发展思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等高质量发展具体要求,以绿色、循环、低碳、创新为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区域资源综合利用,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我县煤层气资源丰富,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我县化工产业升级迭代,县委、县政府提出长“气”、精“化”发展思路,要求抓住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一政策窗口期,建设煤层气精深高效转化利用产业链,打造负碳工业园区,建设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为2025年实现转型出雏型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8月,县委、县政府成立化工园区认定领导组,专班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由于园区认定标准较高,涉及园区规划设计、安全评审、房屋征迁等多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主导下,在县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省直相关部门审核,并报请省政府审定同意,终于在全省获得首批认定。

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位于白桑镇,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园区内现有山西鑫途化工有限公司、阳城县宏昌化工有限公司、阳城县富宁化工有限公司、阳城县天诚化工有限公司等四户企业进驻,主要产品为二硫化碳和半胱胺盐酸盐,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亿元,工业增加值3000多万元。

按照规划,台头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将依托我县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及现有产业优势,以引进蛋氨酸项目为契机,以现有的二硫化碳产业为基础,大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重点发展新型精细化工、硫化物医药中间体为主的核心产业,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年产20万吨饲料级蛋氨酸项目和5-10个含硫医药中间体项目,倾力打造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安全系数高、经济效益好的新型精细化工特色产业示范区。与此同时,园区将大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设施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科技研发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百亿级特色化工产业园。

责编:韩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