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2-0045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2首届中国阳城精细化工产业链应用技术交流会暨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推介会开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2022首届中国阳城精细化工产业链应用技术交流会暨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推介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12月17日,2022首届中国阳城精细化工产业链应用技术交流会暨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推介会开幕,副市长张鹏飞讲话,县长牛琛致开幕辞,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恩利致辞,晋城市化学工业协会首席专家牛宏宽致辞,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台头化工园区招商引资推介。

副市长张鹏飞,县长牛琛,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恩利,省商务厅招商引资处副处长郭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县政协主席白继军,副县长杨二强,晋城市化学工业协会首席专家牛宏宽,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贾敦命等县领导和国内化工行业相关专家、嘉宾出席开幕式。

张鹏飞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化工产业发展情况。张鹏飞指出,为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晋城市委、市政府抢抓原料用能消费政策调整机遇,多措并举、积极破题。一是以“链长制”为抓手,编制“四图五清单”,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延链、补链、强链”;二是以化工园区认定为抓手,全力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规划、环保、安全等问题,着力为化工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良好载体。阳城台头化工园区是晋城市通过全省首批认定的2个化工园区之一;三是以技术升级为抓手,全面推动传统煤化工企业固定床间歇式气化炉提标改造;四是以安全诊断为抓手,聘请专业团队,深入排险除患,着力提升化工产业本质安全水平。

张鹏飞希望,化工行业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为晋城化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希望通过推介大会,能够增强了解、增进互信,达成更多合作意向;希望阳城县再接再厉、大胆探索、走在前列,为推动全市化工园区建设和化工产业发展再建新功。

牛琛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县四大班子,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牛琛说,阳城煤炭资源丰富,煤层气储量巨大,拥有发展现代化工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精细煤化工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工业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依托资源、抢抓机遇、精心布局,成功搭上全省化工产业大发展的“首班车”。

牛琛指出,我们聚焦“筑巢暖巢”,规划占地2000亩的台头化工园区成为山西省首批认定的化工园区,标志着阳城硫化工与煤层气高效利用迎来了春天。我们将大力完善化工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和国际先进的化工项目,形成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设施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科技研发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百亿级特色化工园区。我们聚焦“引凤留凤”,积极帮助已入驻的鑫途、宏昌、富宁等化工企业解决难题、提档升级、占领市场。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绿色开采及煤层气综合利用研究院,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加快推动总投资超60亿元的蛋氨酸及其衍生物产业化项目落地开工。我们聚焦“齐鸣共鸣”,以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企业的集聚区和全省具有标志意义的负碳工业园区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保障,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坚持开放共赢、“链式”运作、招大育强,力争台头化工园区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见成效、成气候。

牛琛希望化工行业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能够青睐阳城、支持阳城、投资阳城,帮助阳城把园区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精细化工园区。阳城县委、县政府将秉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为每一位前来投资的商界精英提供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让大家投资放心、工作开心、生活舒心。

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恩利、晋城市化学工业协会首席专家牛宏宽也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

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战兵从园区基本情况、园区发展优势、园区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宣传推介了台头化工园区。

开幕式上,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开发部副部长刘航作了硫行业资源化利用分析报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问立宁作了二硫化碳行业生产现状线上报告;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苗茂谦作了硫化学特性与反应路径及硫化工应用发展报告;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张因作了煤基生物降解塑料原料的工业化研发线上报告;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级高工连奕新作了甲硫醇及下游化学品合成技术进展及工程化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志茂作了硫化工产品链及绿色发展趋势线上报告;烟台同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天文作了HYS硫化氢高纯度大规模生产技术简介报告。 (陈海战 白玉松 梁耀升)

责编:赵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