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8

 阳城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汇总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9个方面的情况。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网站”(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政府办公楼326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34,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教育培训,强化考核监督,落实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有力地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单位部门层层抓,责任分工明确。

二是抓好教育培训。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2017年9月,县政府办组织举办了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化工作培训会,县政府分管领导作开班讲话,就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县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事项纳入“13710”督办系统管理,实时跟进,动态跟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38条,占6.9%;决策类信息2176条,占8.6%;政策法规类信息1852条,占7.3%;行政职权类信息3247条,占12.8%;工作动态类信息12383条,占48.8%;其它信息3960条,占15.6%。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阳城县政府网站”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直单位与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方便公众查阅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阳城新闻》、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公开发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档案局、县政务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

各乡(镇)、各单位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深入扎实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晋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市政办﹝2017﹞5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印发了《阳城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阳政办发﹝2017﹞75号),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各项工作牵头部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具体要求,加快推进实施。

(一)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推进公开情况。去产能方面,我县无违规钢铁项目建设、无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情况,无已关闭退出产能复产情况;去库存方面,全年共发布化解房地产去库存相关政策文件、房地产企业资质办理情况、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情况等信息14条,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68次,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相关信息4条,公示征地信息26条,涉及142宗地;降成本方面,加强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优惠政策宣传,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布更新我县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补短板方面,通过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阳城农廉网等,全面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及贫困村改善村容村貌资金使用情况。

(二)围绕实体经济工作推进公开情况。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方面,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服务企业办公室专栏,及时发布有关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以及国家和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全年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项目35项,核准项目9项,备案项目154项,在“阳城县政府网站”开设公共资源交易专栏,统一发布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土地交易等信息410余条;PPP项目方面,按照PPP项目信息平台要求,完善县城地下综合管廊等四项PPP项目相关资料,及时在信息平台备案入库。

(三)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情况。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2017年3月,山西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备处设立,筹建省级开发区,2017年,完成了开发区可研编制并报送省级主管部门,正待省政府审批,《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正待省政府审批,全年编制工作简报39期100余条,及时向市县有关部门及社会通报了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的相关信息;招商引资方面,在“阳城县政府网站”开设招商引资专栏,集中展示招商引资政策、项目、动态、指南等信息,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实施一流人才政策方面,根据全省2017年度“3710”行动计划,认真做好取消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卡工作,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打通政企、事企人才双向流动通道,顺向流动全部取消审批、横向流动单位自主办理、逆向流动实行科学调控,构建全新的人才流动机制;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及时公开改革政策措施、进展、成效方面信息,县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阳发〔2017〕21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公开力度,通过编印手册、专题培训、驻村讲解等方式,深入宣传、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政策措施,以简报形式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放管服”改革方面,对中央和省、市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做到及时承接和落实,并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在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中进行了对应的调整,同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示2017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各类名单377户,广告类抽查名单8户,抵押登记71户,股权冻结10户;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全县所有负责编制部门预决算的一级预算单位均于2017年3月底、8月底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对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进行了全面公示。按照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要求,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对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围绕民生改善工作推进公开情况。教育方面,及时发布了我县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方面的政策,以及各中小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的举措、成效,公开发布了农村幼儿免学费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餐计划,以及学生资助(含各阶段学生各类补助、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大学新生资助)情况,及时公开了各中小学校的招生方式、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卫生方面,通过院务公开栏、简报、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院务公开,及时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等;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在“阳城县政府网站”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共42件(其中移送公安2起),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3期,公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项目241批次;环境保护方面,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定期在“阳城县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公开空气质量监测信息,通过市环保局网站公开水环境质量信息;社会救助方面,通过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阳城农廉网等形式,公开城乡低保信息、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信息、医疗救助信息、临时救助信息等;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全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床上用品、服装、鞋类7家经营户15批次商品,成品油43家企业107批次油品,通过省工商局在山西红盾网统一公布,并按照省市双打办的工作部署,集中开展打击“三黑”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夏秋粮收购专项检查,全年受理12312商务举报投诉15起,接到来人来访20多人次,均予以妥善处理。

(五)围绕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公开情况。2017,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对此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阳城县政府网站”开设安全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同时,加强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

(六)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政策解读方面,“阳城县政府网站”、县新闻信息中心、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舆情回应方面,我县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规定,注重收集涉及重要决策部门的政务舆情信息,及时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

(七)加快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县将“阳城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信息,即时转载中国政府网、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同时,加强新闻媒体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传播作用;按照国家和省级政务服务体系普查工作的总要求,全面梳理县直有关部门进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系统建设情况,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目前,中心共入驻52个单位(其中11个业务量较少的单位实行综合代办),办理392项审批事项,29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 “容缺后补”事项142项,纳入“13710”办理事项332项,设置162个办事窗口,进驻窗口工作人员354名,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新闻信息中心、微信、触摸屏等方式对所有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22项公开进行了集中公示。

(八)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建立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机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稳步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建立工作,依法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机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2.3万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精准扶贫、住房建设和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物价、税收征管、行政许可、工商登记、年检服务、地震科普知识、国企改制、民营经济、农机补贴政策、事业人员招考、残疾人保障、城市低保、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多个方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全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支出3.27万元。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人收取费用。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2017年,我县未列入山西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名单。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健全机制机构。进一步健全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人、专职工作人员,并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机构人员职责;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平台操作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升公开能力。

(二)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要求,严格落实公开属性的拟定、审查、报批等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