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6

阳城县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汇总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方面的情况。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网站”(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县政府办公楼326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34,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以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抓好业务指导,落实工作任务,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印发《阳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解读回应实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公开平台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细化考核标准,明确考核方式,落实考核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严防涉密事件发生,避免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发生。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要求相关单位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6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56条,占1.5%;政策法规类信息2239条,占9.5%;工作动态类信息18432条,占78.5%;行政职权类信息1423条,占3.1%;其它信息1017条,占4.3%。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阳城县政府网站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直单位与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县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阳城新闻》、广播、电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公开发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政务中心、县档案局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中心。

各乡(镇)、各单位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通过上级规定的媒体平台、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政策解读方面,县政府信息中心、县新闻信息中心、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县党代会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民营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民生改善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舆情回应方面,我县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规定,县宣传、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协调配合,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和涉及重要决策措施、民生领域、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政务舆情信息,及时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县长信箱、市长热线等渠道,积极回应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教育、集中供热、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热点舆情。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阳城县政府网站注重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公众查询等功能,升级政府网站后台管理系统,网站关注度和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阳城新闻》、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规范开设备案和内容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提升服务水平。

(三)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各项规定,认真编制公开基本目录,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实行公开源头属性认定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和全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预算决算专栏,将2017年决算、2018年预算情况进行了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其中政府预算公开内容包括:经县人大批准的政府预决算报告和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相关报表以及预算报告名词解释、政府债务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绩效管理情况、“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等。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部门收入总体情况、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等。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县发改局会同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对重大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及时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山西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网、阳城县政府网站等媒介予以公开发布。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县政府制定印发了《阳城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建立阳城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2018年,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公共资源交易专栏发布招标公告122项、变更公告19项、中标、成交(结果)公告117项、废标公告24项、公示1项;发布建设工程类招标信息96项、变更信息6项、中标成交(结果)公告140项、延期公告23项、招标控制价信息69项;发布土地交易类出让公告3项、结果公告3项。同时,将交易数据上传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确保了各类交易全过程信息留痕、可询、可查。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脱贫攻坚方面,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阳城农廉网等媒介公开政策5次、资金59次、项目15次、贫困退出1次。社会救助和福利方面,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阳城农廉网等媒介公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信息800余。教育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网站等方式及时发布考试信息、学生公平入学、学生资助等方面信息200余条。基本医疗卫生方面,集中发布医改工作相关专题信息,扩大群众对医改工作知晓度。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妇幼卫生监测、健康教育、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等工作按要求正常有序开展。环境保护方面,实时公开空气质量日报信息,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等平台公开建设项目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政策法规、环境行政处罚158条。公共交通方面,向社会公开了城市公共汽车的运营线路、车辆数量、城乡公交票价确定和调整政策以及全县65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的优惠政策等。灾害事故救援方面,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安全生产信息、灾害事故救援等信息约400条。公共文化体育方面,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悠然阳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布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治理、“四馆一院”项目建设以及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春秋两季徒步大会、优秀剧目展演、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情况。

(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全县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及时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方面的信息。充分利用网上服务企业平台,及时发布有关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以及国家和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六)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全县贯彻落实国务院42号文件各项任务以及全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各项政策措施的情况。及时发布我县打造全域旅游“样板”、争当能源革命“尖兵”、争创双创发展“示范”、当好对外开放“前哨”的政策措施,助推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七)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全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的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文件精神,对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1项,对应承接行政审批事项2项,对应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项,并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布。按照《阳城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后权力总数为2870项,调整事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权责清单中予以调整。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发布行政许可类12项(市场准入清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对2018年度开展的17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项目、内容和1120户市场主体名单全部进行了公示,公布2018年行政处罚案件100件。通过山西市场监督管理网站对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全部进行了公示。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上级对政务公开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一是政策解读深度、广度不够,热点回应主动性不强;二是公开平台监管和维护水平不高;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四是信息公开队伍专业性不强、流动性较大。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深入解读政策措施。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转型综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放管服效改革、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尤其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二)加强“两微一端”政务新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新媒体开设备案制度,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对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三)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安排部署,建立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在阳城县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集中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四)强化队伍建设。责成相关部门配备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强化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实现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持续提升。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