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山西·阳城(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政府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政府大楼125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85,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条例》规定,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开展县直及驻阳各有关单位的行政职权业务项目梳理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照市政府编发的《晋城市人民政府行政职权及办事指南》,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政府办公室协调组织各有关单位对县直及驻县各行政机关的行政职权业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并督促各单位将自己的行政职权项目在山西·阳城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方便群众查阅。目前,梳理及发布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根据《条例》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组织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10余家公共企事业单位深入学习了《条例》,并要求各单位扎实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公共企事业单位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等信息,如水费征收标准、气费收费标准、教育收费标准等信息。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维护,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坚持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实现了县级门户网站与县直部门以及乡镇的信息共享,形成了信息采集、上报、审核、发布于一体的县、乡两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根据政府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我县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栏中县政府工作部门名称以及内设机构和主要职责,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制定信息员管理办法,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针对网络信息可能出现的一些失真、涉密等问题,我县专门制定出台了阳城县网络信息员管理办法,对信息员所需要具备的条件、登记办法、职责、考评办法做出了规定,同时也对信息安全、信息内容等提出了要求。我们采取季度检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乡(镇)、县直及驻县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详细了解工作进度缓慢的乡(镇)和单位的情况,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5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7条;业务类信息1898条;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442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如《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等五个办法的通知》、《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的通知》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我县2010年度重点工程(项目)进度等信息;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中共阳城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召开“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等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众安全方面,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阳城县城镇防洪抢险预案》等;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如食品安全、医药制度改革、食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医疗收费标准等方面信息。如《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清缴问题乳粉的通告》、《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违反《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等五项违法处罚事项、生产或者销售无卫生许可批准文件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处罚事项等;教育方面,公开了中小学收费标准、招聘教师、教育类行政处罚等方面的信息。如《阳城县2010年招聘中学教师公告》;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 》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以及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调整运行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城市道路建设、滨河东路城中村改造的详细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10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公开了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政府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山西·阳城”网站查阅县级机关、县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指定县行政便民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目前已汇集了24个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无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对有关情况进行咨询。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0年没有收费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