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门户网站“山西•阳城”(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政府大楼129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85,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依据《条例》要求,根据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我们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机制;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和维护,确保网上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准确,确保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运行正常。
  (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我们采取季度检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通过网上检查、单位自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乡(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于领导重视程度不高、工作进度缓慢、公开内容不完善、信息发布不规范的乡(镇)和单位,及时和部门领导、工作人员沟通联系,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一一督促落实。并对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三)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各乡(镇)、各单位一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明确“一事一申请”原则,妥善处理申请,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二要规范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应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特别是对于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二是及时升级版本。针对系统版本较低导致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不顺畅的情况,我们及时将系统版本从V2.1版本升级到 V3.0.7版本,更新了数据库,优化了依申请公开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5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5条,所占比重3.8%;政策法规类信息554条,所占比重11.4%;工作动态类信息2938条,所占比重60.6%;决策类信息411条,所占比重8.5%;行政职权类及其它类信息762条,所占比重15.7%。
  1.规范性文件。公开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的的通知》等。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阳城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开展扩权强县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1年重点工程项目领导分工责任制的通知》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阳城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阳城县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等。
  4、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公开了《关于阳城县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5、行政许可(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相关信息。公开了有关单位的行政职权项目名称、办理对象、事项类别、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机构、办理地址、联系方式、办理期限、办理时间、服务对象、办理方式、应用主题、表格下载、在线咨询、网上投诉、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等相关信息。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公开了2011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教育方面,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主要包括卫生服务、疾病防治、卫生行政许可和处罚等信息。社会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信息。就业方面,主要包括事业单位招聘、公益性岗位招聘、企业招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阳城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阳城县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阳城县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和《阳城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阳城县粮食应急预案》、《阳城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部门应急预案,公开了《阳城县重特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协助处置工作流程的通知》。
  9.机构职能。公开了县直部门和驻县单位的职责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山西•阳城”网站查阅县级机关、县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指定县行政便民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目前已汇集了24个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方面,该件是由于信息工作人员上传信息时操作失误而无意提出的申请,相关部门已做出信息已公开的回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无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对有关情况进行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1年没有支出和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12年度,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各项程序。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及时公开。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工作程序高效运作。三是继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落实机构、落实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对信息公开审查、依申请回复、网络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一二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