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阳城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网站”(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政府办公楼326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34,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人民政府的本质要求,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2014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程序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实施。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将此项工作列入县政府议事日程,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定期不定期地予以研究,并作出周密安排部署。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辖区、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建立有专门的工作机构,做到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运行。
  (二)明确目标任务。全县各级各单位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构行政效能建设的主抓手。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为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规范、有序,县政府还定期不定期地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予以通报,根据市政府信息工作要求,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了2014年12月份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并结合县情,及时地传达会议精神,就做好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有效的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质量、高标准,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指导、年终有总结。
  (三)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等配套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四)打造一流政府信息平台。以阳城县政府网站为平台,全面打造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网站下设有各乡(镇)和各单位子栏目,要求各乡(镇)、各单位着专人,按照子栏目设置,及时填充和跟新相关内容,切实做好本乡(镇)和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网站,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7000余条,点击率达到29万人次,编制《每周政务概览》5期,《网络舆情》50期,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的信息传播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0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2条,所占比重1.8%;政策法规类信息1053条,所占比重11.7%;工作动态类信息7074条,所占比重78.6%;决策类信息450条,所占比重5.5%;行政职权类及其它类信息216条,所占比重2.4%。
  1.规范性文件。公开了《阳城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阳城县工资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阳城县“三公”经费管理和公开规定》、《关于2014年全县环保工作的安排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阳城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阳城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年—2017年)》、《阳城县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和阳城县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阳城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阳城统计年鉴》、《2013年阳城统计资料提要》等,编辑发布了《阳城统计信息》16期、《阳城经济运行监测》12期。
  4、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公开了《关于阳城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
  5、行政许可(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相关信息。公开了有关单位的行政职权项目名称、办理对象、事项类别、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机构、办理地址、联系方式、办理期限、办理时间、服务对象、办理方式、应用主题、表格下载、在线咨询、网上投诉、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等相关信息。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公开了2014年政府采购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等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教育方面,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主要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和精神病管理等10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社会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方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信息。就业方面,主要包括事业单位招聘、公益性岗位招聘、企业招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阳城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阳城县地震灾害应急预案》、《阳城县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功协调处理了宇昌煤业“10.19”溃泥事故、白桑乡洪上中心小学学生呕吐事件等突发事件等,编制了应急预案简明操作手册和应急常用通讯录。
  9.机构职能。公开了《关于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务服务建设的意见》、《关于调整进驻行政便民中心部门推行“两集中、四到位”改革工作方案》等,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群众可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阳城县阳光农廉网”等平台查阅县政府、县直机关、乡(镇)、行政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县直机关在单位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阳城新闻》、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行政便民中心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各乡(镇)、各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及时印发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制定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及时公开要求公开的相关信息。其中,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由县编办牵头落实,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由县财政局牵头落实,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由县审计局牵头落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落实,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由县环保局牵头落实,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由县安监局牵头落实,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由县物价局、县财政局牵头落实,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由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牵头落实,推进中小学校经费信息公开由县教育局牵头落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由县卫生局牵头落实,推进科技信息公开由县科技局牵头落实,推进文化机构信息公开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落实,推进企业信息公开由县经信局牵头落实。
  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的作用;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方式,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发生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无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对有关情况进行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人收取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机制有待完善。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尚未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信息公开人员大多为兼职,而且人员经常调整;具体兼职人员因其他工作任务繁重,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二是认识存在不足。个别乡(镇)及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经费与人员落实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需要进一步细化分解并抓好落实。四是学习和培训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1.深化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关系民生的政策法规及文件制度,及时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领域范围,推进住房保障、民生保障等八大领域的信息公开。
  2.狠抓制度落实,规范各项工作。继续坚持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自查与督查、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4.加大宣传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面,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依法、依程序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