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民政府

阳城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0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汇总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个方面的情况。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阳城县政府网站”(www.y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政府办公楼326室,邮编:048100,电话:0356-4239334,电子邮箱:zfxxk227@163.com)。

  一、概述
  2016年以来,我县按照《条例》要求和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督促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做到了全县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进一步优化,公众知情权得到了有效保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9月,县政府班子换届后,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组成员、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协调、指导推动、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明确了分管工作领导,并配备相应专职工作人员2名,确保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调查研究,掌握全县基本情况。年初,为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政府办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从调查情况看,各单位基本上都落实有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以办公室人员兼职为主,兼职人员1-2名,配套一定工作经费,信息公开渠道以各单位建立的网站为主,部分单位还建立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但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方面还存在欠缺,需要通过加强指导来建立完善审查机制。通过这次全面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为下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做好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对普通信息的发布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实行“一般谁发布谁审查,不确定信息由保密部门审查”的办法,部分特殊情况的信息发布,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会同监察、法制、保密和有关部门实行联席会议审查。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统一的编号,县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县法制办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并作统一编号,县委县政府及各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也由法制部门审查后,进行统一编号后发布,并报县法制办备案。
  (四)督考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拟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具体赋分,以此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23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48条,占1.2%;决策类信息578条,占2.0%;政策法规类信息1788条,占6.1%;行政职权类信息1354条,占4.6%;工作动态类信息18359条,占62.8%;其他信息6804条,占23.3%。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阳城县政府网站”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直单位与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县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阳城新闻》、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阳城政务》、政务微信《阳城发布》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政务中心、县档案局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各乡(镇)、各单位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就贯彻落实《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6?73号)和《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城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政办?2016?74号)作出批示,要求结合县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政府分管领导狠抓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县政府办印发了《阳城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阳政办发?2016?64号),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各项工作牵头部门、完成时限,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建立相应工作机构,明晰工作职责。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结合“六权治本”要求,以权责清单制定为抓手,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在全面完成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后,建立起阳城县权责清单网站,并通过县政府网站集中公示县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审定31个县单位权力事项2965项(不含子项)。网站设计囊括承办机构、联系电话、承诺时限、申报材料以及办事流程等诸多内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查询、办事。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详细分解重点领域23个牵头办理部门及相关协办单位的工作任务,并督促、指导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三是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住房、教育、物价、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面,通过电视台、网络、公示栏、征求意见函等方式,予以全面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策解读工作的程序、时限、渠道、步骤。今年以来,县政府通过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阳城发布”等微信平台,向公众公开解读《冬季行动方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相关政策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度,有效地激发了全民参与政务的热情。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围绕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建设,县政府制定了《阳城县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阳城县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为有效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以来,县政府信息中心认真梳理县政府网站“县长信箱”专栏信息,及时呈报县政府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收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县政府办信息科认真做好“市长热线”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22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社会反响良好。县政府信息中心广泛收集网络舆情,为县政府领导知悉民意、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搭建了政民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政群关系。
  (四)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县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高效、廉洁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并要求乡(镇)、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考核细则,有效地促进了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我县着力于优化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对涉及住房、教育、物价、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事业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积极探索引入有关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开展第三方公众意见调查,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通过媒体对意见集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县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并注重发挥政协的参政议政作用,人大、政协领导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并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县政府专题会议、有关重大事项意见征询会等,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合理化意见建议,积极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者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工作,明确33项重点工作内容,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一是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出台了《阳城县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工作方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各审批部门、便民服务部门协调联动,推行网上咨询、网上审批。二是积极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作用。通过网站、公示栏、电子屏、公众微信等媒介,对全县37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和11个便民服务部门办理事项过程和结果进行公示。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县政务中心于2015年11月动工,2016年10月投入使用。中心总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建立起“3369”行政服务架构和9个“一站式服务平台”。新的政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入驻单位由原来的16家增加到53家,受理事项由原来的50多项增加到383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0%,审批环节平均减少三分之二,彻底改变了过去“窗口受理、单位办结”,“两头受理、两头办结”的现象。四是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有机融合。政务大厅利用全省行政审批软件系统对各部门业务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受理、审核、审批、决定的全过程监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现已办结。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全县共接受市民咨询8400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住房建设和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物价稳定、税收征管,行政许可、工商登记、年检服务,家电汽车下乡政策、地震科普知识,公司改制、民营经济,农机补贴政策,公务员考试、残疾人保障、城市低保、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方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人收取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的整体意识不强,着重结果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力度有待提高;创新意识不强,一些能够体现区域特色和重点工作的公开内容仍有待挖掘;依法依规公开的理念仍需进一步贯彻。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以改进:
  (一)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现有的公开发布审核、申请受理等办事流程,推进部门和乡镇公文源头属性认定、政策解读、重大决策等方面信息公开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优化日常工作通报和督察制度,加强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公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细化年度考核方案,制定标准明确、可操作性强的考核细则,增强公开责任单位的主动性。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推动本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现重大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发布。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各项政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发布平台的功能,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确引导舆论。
  (三)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公开意识。
开展形式多样、覆盖范围广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增进基层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公开意识。把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贯彻到基层部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操作技能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使用效率。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